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甘薯生产上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 1、萘乙酸。用10~20毫克/升的萘乙酸溶液,浸薯苗下部(3~4.5厘米长)5~10分钟,取出后栽插,可促进发根,提高成活率。 2、赤霉素、三十烷醇。将洗干净的甘薯放在10~15毫克/升的赤霉素溶液或1毫克/升的三十烷醇溶液中浸泡10分钟,取出晾干后,即可插入苗床
。    
  1、萘乙酸。用10~20毫克/升的萘乙酸溶液,浸薯苗下部(3~4.5厘米长)5~10分钟,取出后栽插,可促进发根,提高成活率。
  2、赤霉素、三十烷醇。将洗干净的甘薯放在10~15毫克/升的赤霉素溶液或1毫克/升的三十烷醇溶液中浸泡10分钟,取出晾干后,即可插入苗床,可打破种薯的休眠,促进种薯萌发。
  在栽插前,用20毫克/升的赤霉素溶液,浸薯苗基部10分钟后,立即栽插,可增产。用0.5毫克/升的三十烷醇溶液浸泡甘薯插条基部30分钟,也可促进插条生根。
  3、ABT生根粉。在移栽前,用ABT5号或ABT6号10~15毫克/升的溶液,浸薯苗基部20~30分钟,取出后立即移栽,或用50~75毫克/升的药液,沾薯苗基部3~5秒钟,晾干后即可移栽。可缩短缓苗期,提高成活率,薯苗生长健壮,增加产量。
  采剪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春薯秧,作为夏薯的种秧,然后按照18厘米的长度剪截插穗,使每个插穗上部保留1~2片叶,其余叶片去掉。然后将插穗捆成小把,再将插穗基部4厘米左右分别浸泡在已稀释好的ABT6号、ABT7号、ABT8号的25毫克/升溶液中浸泡1个小时。能提高扦插成活率,返青较早,发芽快,生长旺盛,叶色浓绿。尤其是在干旱季节不落叶。提高抗旱抗逆能力,促进薯蔓旺盛生长,从而增加甘薯的产量。
  4、矮壮素。在甘薯扦插后1个月左右,用2.5克/升的矮壮素叶面喷施,隔1个月后再喷施1次,可抑制地上部茎生长,缩短节间,使茎蔓粗壮,促进块根膨大。
  5、芸薹素。甘薯使用芸薹素后,从扦插到封垄的时间缩短,主蔓长度增加,分枝数增加,叶面积增大且叶色深绿,地上部分生长良好,使甘薯的单株块数、单株薯重和甘薯的产量大幅度增加。一般在甘薯分枝期,使用0.2毫克/升的芸薹素溶液叶面喷雾,以叶面完全喷湿为宜。喷施1周后,薯蔓明显粗壮,生长旺盛。
  6、烯效唑。用30~60毫克/升的烯效唑溶液,在甘薯初花期(即薯块膨大时)叶面喷洒,可使茎蔓节间缩短,叶色浓绿,控制地上部分营养生长,促进地下薯块膨大加快,增加薯块数量。
  7、多效唑。脱毒薯苗栽后发根成活快,生长势强,易徒长,除了在生长前期要注意打顶,防止徒长外,也可每亩用15%多效唑80克加1支维他灵4号,对水70千克充分溶解,在团棵期和封垄期各喷1次,完全可控制脱毒薯徒长。
  8、膨大素。用甘薯膨大素进行叶面喷洒,茎、叶光合作用增强,加强薯块膨大,一般增产19%左右,每亩用10克(1包)膨大素对水20千克,进行叶面喷洒,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