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观赏型药用植物——吊竹梅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吊竹梅为鸭跖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花叶竹壳菜、水竹草、紫背鸭跖草。吊竹梅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的功能,可用于肺结核咯血、咽喉肿痛、急性结膜炎、菌
   
  吊竹梅为鸭跖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花叶竹壳菜、水竹草、紫背鸭跖草。吊竹梅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的功能,可用于肺结核咯血、咽喉肿痛、急性结膜炎、菌痢、肾炎水肿、尿路感染、崩漏、白带、瘭疽、毒蛇咬伤等症的治疗。
  
  一、形态特性
  
  吊竹梅株高50厘米左右。茎基部匍匐,上部斜生,分枝力特强,节间长5 ~ 7厘米,节上易生根。茎圆形,紫红色带细绿条纹,稍肉质,无毛或有疏毛。叶无柄,单叶互生,椭圆状卵形或长圆形,叶长3 ~ 8.5厘米,叶宽1.5 ~ 3.5厘米,边缘全缘,先端短尖,基部鞘状,鞘的顶部和基部均有疏毛,叶面紫绿色夹杂银白色,中部和边缘有紫色条纹,背面紫红色。花粉红色,数朵聚生于2枚苞片内;苞片顶生,折叠生;萼片3片,合生成一圆柱状的管;花瓣3片,合生成一纤弱的管,长约1厘米,长于花萼;雄蕊6枚,等长。蒴果。
  
  二、生长习性及分布
  
  吊竹梅喜湿、耐阴、耐热、耐旱,生长温度为15 ~ 35℃,适温20 ~ 30℃,低于15℃生长缓慢,低于10℃停止生长。最适宜于肥沃的沙质土壤。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等省区年均温度18 ~ 23℃的地区。
  
  三、栽培要点
  
  吊竹梅除作药用植物种植外,还可作园林美化观赏花卉品种种植,也可作阳台或室内盆景栽培,盆景栽培的营养土可选用土质肥沃未污染的垃圾土。春、夏、秋三季均可栽培,采用扦插繁殖,插条长10 ~ 15厘米,一般每盆插1 ~ 3条插穗,插后适量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在生长期间每隔15 ~ 20天施一次腐熟液肥,满足植株所需营养。根据个人爱好进行整形。吊竹梅在生长期间很少有病虫害发生,一般不需防治病虫。药用全年可采,全草入药,鲜用或晒干均可。
  (云南省麻栗坡县农业局蔬菜站 李品汉 邮编:663600)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