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野生兜兰流失国外价值像文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来源:文汇报 由于野生兰花在市场上被恶意炒卖、走私,一些人纷纷私采滥挖,使野生兰花遭受灭顶之灾。一位卖花商昨天告诉记者,兰花到底值多少钱,在花卉市场,就像一件文物,有的可能只有几块钱,有的卖到上千、上万元。 据悉,我国原有近1300种野生兰花,很
    来源: 文汇报 
 
由于野生兰花在市场上被恶意炒卖、走私,一些人纷纷私采滥挖,使野生兰花遭受灭顶之灾。一位卖花商昨天告诉记者,兰花到底值多少钱,在花卉市场,就像一件文物,有的可能只有几块钱,有的卖到上千、上万元。  
   
  据悉,我国原有近1300种野生兰花,很多珍贵的野生兰花被外商低价买走、作为礼物带走甚至偷窃出去。其中,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贸易的18种野生兜兰,几乎全部流失到了国外。  
   
  中国农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前所长娄希祉研究员说,一种野生植物的形成需要几十万年乃至几百万年的时间,而其毁灭可能就发生在一夜之间。随着物种的灭绝,这些物种所携带的种质资源(也就是基因资源)也随之永远消失。物种的生存能力与其遗传多样性成正比,物种急剧减少的结果,会导致各个生态系统的脆弱。  
   
  国际贸易是刺激国内野生植物非法采集的最重要因素。如近年来兰花资源的破坏就是由国际走私活动引发的。在国际市场高额利润的刺激下,部分地区挖掘野生兰花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因此,加强野生植物进出口管理刻不容缓。  
   
  另外,野生植物面临生存危机与我国没有专门的保护法律有很大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制定近10年,许多内容可操作性不够强。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