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S-诱抗素福施壮在加工番茄上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福施壮是以S-诱抗素为主要活性成分,能够迅速启动植物的抗逆基因,诱导激活植物体内的抗逆免疫系统,提高植物对干旱、寒冷、盐碱、水涝及病虫害的抗性,促进植物对营养成分的均衡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的绿色、环保、生物药剂。 一、 材料与处理 1. 药剂
   
  福施壮是以S-诱抗素为主要活性成分,能够迅速启动植物的抗逆基因,诱导激活植物体内的抗逆免疫系统,提高植物对干旱、寒冷、盐碱、水涝及病虫害的抗性,促进植物对营养成分的均衡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的绿色、环保、生物药剂。
  
  一、 材料与处理
  
  1. 药剂
  O.1%S-诱抗索水剂。磷酸二氢钾,水溶性≥99.0%,干基含量≥98.0%,氮、磷、钾≥30.0%,锌、硼、锰、铁、铜等全微量元素≥22.0%。
  
  2. 处理
  试验设3个处理:处理1,福施壮;处理2,磷酸二氢钾;处理3,清水。
  
  3. 方法
  采用大区对比法,大区面积72.8米2,参试番茄品种为石红9号。于3月25日在棚内用福施壮1000倍液对苗床幼苗叶面喷雾。3月27日移栽前,用福生活力生根剂稀释500倍浸根1次。大田于5月18日蕾期喷施福施壮1000倍液。5月25日初花期喷1次福施壮800倍液。果实膨大期,即6月10日喷保民丰1000倍液,促使果实早熟。按试验要求,每667米2同时喷施磷酸二氢钾150克和清水对照。
  生育期、植物学特性、抗逆性、生物产量、经济产量调查:每个大区取10株,定点调查;每个大区定2个点,每个点取6.672,按收获次计产量。
  
  二、 试验地情况
  
  试验地设在22团农科站4-4+农地块,地势平坦,土壤质地砂壤,前茬甜菜,碱解氮为45毫克,千克,速效磷为90毫克,千克,速效钾为109毫克,千克,有机质为1.94%,总盐为0.7l%,pH值为7.8。
  
  三、 栽培与管理
  
  于3月18日机力开沟铺膜,667米2施尿素8千克、三料20千克、硫酸钾5千克作基肥,3月22日在大棚内采用基质育苗,4月27日移栽,同时浇缓苗水。分别在4月18日、5月4日、23日中耕3次,全期灌水5次,头水在4月29日,第2水在6月7日、第3水6月26日、第4水7月6日、第5水8月9日。在第2水前机力中耕带追施尿素14千克、二铵16千克,于6月24日和7月8日两次分秧。8月26日一次收获结束。
  
  四、 试验结果
  
  1. 生育期调查
  
  由表1可知,育苗移栽喷福施壮系列产品后,提高幼苗成活率及生长势,能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移栽后缓苗返青快,植株抗逆性增强。现蕾期提前1天,成熟期提前2天,移栽至成熟比对照少2天。
  
  2. 植株生长调查
  
  由表2可知,开花坐果期喷施富施壮,促进植物须根和根毛的生长及根系发达,诱导植物开花授粉,保花保果效果显著,促使果实提早成熟,6月29日调查,处理1总花序有23序,比对照多6序,已开放11序,比对照多5序,坐果序3序,比对照多2序。
  
  由表3可知,处理1,增强植物的抗逆性,减轻病虫危害,与叶面肥混施,可提高植物对水肥的利用率,与杀菌剂杀虫剂配施可提加药剂效果,使番茄苗矮壮稳健。同时促进植株对养分的均衡吸收,提高光合效率,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番茄固形物、茄红素、pH值都高于清水对照。
  
  3. 植株性状和产量调查
  
  由表5可知,同期单株性状:红果数、单株红果重、总果数、生物产量、总花序数处理1均高于处理2和对照,处理2也高于对照,处理1单果重比处理2低3.9克,比对照高5.4克。大区折合667米2产处理1比对照增产21.25%,处理2比对照增产9.55%。
  
  五、 小结
  
  S-诱抗素(福施壮)施用后番茄根系发达,须根数量增多,可增强作物的抗逆性,提高产量和品质。因此,该药剂可在大田生产上示范、推广应用。
  
  (和静二十二团机关 关长明
  和静二十二团农技推广中心 曹建华 李爱国
  新疆鑫福隆科技有限公司 钟兴明 赵绪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