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杜鹃花科观赏灌木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摘要杜鹃花科中有不少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灌木品种,可应用在园林布置上,着重介绍了灯笼花、马醉木、南烛花、米饭花、乌饭树等品种,以期指导杜鹃花科观赏灌木在园林中的应用。 关键词杜鹃;观赏灌木;园林应用 杜鹃泛指杜鹃科杜鹃属植物,约50属,1 350种,
   
  摘要杜鹃花科中有不少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灌木品种,可应用在园林布置上,着重介绍了灯笼花、马醉木、南烛花、米饭花、乌饭树等品种,以期指导杜鹃花科观赏灌木在园林中的应用。
  关键词杜鹃;观赏灌木;园林应用
  
  杜鹃泛指杜鹃科杜鹃属植物,约50属,1 350种,分布于世界寒温带及热带高山地区。我国有14属,700余种遍布全国,安徽省有5属、20种、1个亚种及变种。杜鹃花性喜冷凉,忌烈日,生长温度为15~25℃,多数品种能耐-8~12℃的低温。园林栽培时宜布置于林下、沟谷旁,光线太强易造成叶片发黄、反卷、生长不良;光线不足则影响花芽分化和开花数量。土壤以偏酸性腐殖土为佳。另外,杜鹃忌水涝,栽植地要有一定坡度,积水容易造成烂根。
  野生杜鹃花多深居高山幽谷之中,因交通不便,鲜为人知,加之对环境要求较严,栽培难度较大,园林应用甚少。目前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广为应用的多为杜鹃园艺品种,种类少而色彩单一,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千姿百态的野生杜鹃必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笔者在实践中调查发现,杜鹃花科中不少有很高观赏价值的灌木品种,有待于进一步引种驯化、栽培推广及在园林中应用。
  (1)灯笼花(Enkianthus chinensis)。是吊钟花属灌木或小乔木,通常高2~3m。灯笼花粉红色的钟形小花下垂,还有细长的花柄,盛开时满枝春意,花期5月。金秋时节,叶片红色,是理想的庭园植物。灯笼花广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一般生长在海拔1 000m左右的山区,比较耐寒,适宜在半荫环境中种植。6月份剪取新梢扦插育苗。
  灯笼花产皖南山区及皖西大别山区南坡。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南至广东、广西,西南至四川、云南。吊钟花属我国有6种。
  (2)马醉木(Pieris polita)。是马醉木属常绿灌木,高1.5~4m。其枝叶牛马误食即晕然如醉,因此名马醉木。这是一种很有利用价值的植物农药。马醉木2~4月份开花,总状花序3~8cm,花序上有白色壶状小花15~25朵,排列别致,有趣动人。马醉木树姿优美,叶色翠绿,是一种布置庭园的好材料。
  马醉木产于皖南休宁(六股尖)、祁门、石台、歙县(清凉峰)、黄山、贵池等地,生于海拔300~1 300m的山地疏林中,分布于江西、浙江、福建、台湾等省。
  叶有剧毒,可煎汁杀虫;花呈下垂的风铃状,颇为美丽,可供园林观赏。适宜栽植于半荫蔽的地方。取当年生枝条6~7月份扦插繁殖,3~4月份可播种繁殖。马醉木属我国约有6种,均可引种。
  (3)南烛花(Lyonia ovalifolia)。是南烛属落叶灌木,高约1~2m。花期6~7月份。总状花序腋生,长达3~8cm,花白色,壶状,花朵数20~30朵。花序从叶丛中伸出,犹如一面面白色的旌旗,十分美观。若与假山、山石等配置,可使庭园充满野趣。
  南烛花产于皖南休宁、歙县、黄山、绩溪、旌德、泾县、青阳、贵池、广德以及皖西大别山区,生于海拔200~1 400m的向阳山坡、灌木及林缘,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及陕西等省。南烛属在我国约有6种。可扦插繁殖。
  (4)米饭花(Vaccinium sprengelii)。是越桔属的常绿灌木,高1~2m。花期4~5月份,总状花序长约3~4cm,着花10~15枚,花冠壶状,花色纯白。浆果球形,无毛,直径4~5mm,由红色变为深紫色。果期7~9月份。
  米饭花(米饭树)产于皖南休宁、祁门、歙县、贵池、旌德、广德以及皖西大别山南坡,生于海拔900m以下林缘、山坡及沟旁,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各省,西南至四川、云南、西藏,东南至台湾。
  (5)乌饭树(Vaccinium bracteatum)。是越桔属常绿灌木,高1~2m。花期6~7月份,花序长达5~6cm,有白色尖壶状小花15~20朵,树形清秀俊逸,给人一种清新爽朗的感觉。如在花期,缀满白色小花的花序在微风下拂动,饶有情趣。浆果球形,直径4~6mm,幼时密生细柔毛,紫黑色,稍有白粉,味甜,果期10~11月份。
  乌饭树产于皖南山区、皖西大别山区及江淮丘陵南部地区。生于海拔1 000m以下的低山丘陵林下或林缘,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可用扦插方法进行繁殖。乌饭树嫩叶或果汁染糯米蒸饭名“乌饭”,是昔日长江下游沿江城镇有名的“乌饭”小吃,亦是很好的保健食品之一。
  杜鹃花在园林布置上,可依据不同物种的生态习性,依山、就石、伴水大面积栽培,营造“自然古朴、清幽飘逸、曲径通幽”的园林氛围,构成与当地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山水园林景观;可根据杜鹃花的形态与色彩差异,采用多种乔、灌木杜鹃混合种植,构成立面高低错落、平面层次分明的园林组群;可效仿自然生长,将杜鹃花密植于山岗坡麓,形成杜鹃山、杜鹃岭、杜鹃谷等景观。上述杜鹃花科观赏灌木,可应用到城市园林之中,列植路边、墙根或花坛草坪边缘,构成绿篱;或孤植于草坪等开阔地带,还可配置一些背景花木,如松、柏、桂花、茶花、槭树、梅花、紫薇、樱花等,林下点缀蝴蝶花、酢酱草、丝兰、蕨类及菊科植物,以形成立体景观。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