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园林与厅堂-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园林与厅堂-植物与生活 厅堂前大多有临水的宽敞平台,面对水池和假山,互为对景,并构成园中的主要景区。 厅堂在江南园林中是主体建筑,明代造院大师计成在《园冶》中提出:凡园圃立基,定厅堂为主。可见厅堂在园林中的地位之重要。综观江南园林,无论大园还

园林与厅堂-植物与生活

 厅堂前大多有临水的宽敞平台,面对水池和假山,互为对景,并构成园中的主要景区。
 厅堂在江南园林中是主体建筑,明代造院大师计成在《园冶》中提出:“凡园圃立基,定厅堂为主。”可见厅堂在园林中的地位之重要。综观江南园林,无论大园还是小园,厅堂都位于中心地位,成为主要活动之处和风景构图中心。  江南园林的厅堂大致分为四面厅、鸳鸯厅、花篮厅和普通大厅四种形式。

  普通大厅,其面积和体量较大,或前后有廊,或仅设前廊,也有不设廊的,形式无限制。苏州留园五峰仙馆面阔五间,是留园的主要厅堂。前后庭院均堆叠湖石假山和花台,环境优雅。
  四面厅,即四面有廊,往往四面设落地长窗,也有前后两面设落地长窗,左右设半窗。因此,不下厅堂,可以观赏到四周的景色,同时还给人以人和建筑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融合在一起的感觉。苏州拙政园远香堂是典型的四面厅,其厅位于中部水池南面,四周落地长窗透空,环观四面景物,犹如观赏长幅画卷。
  鸳鸯厅,用屏门、罩等装修手法将厅分隔为空间大小相同的前后两部分,好像两座厅堂合并在一起。前半部向阳,宜于冬日,后半部面阴,宜于夏天。厅前后两部分的梁架一为扁作大梁,雕饰精美;一为圆作,极为简练,由此形成对比,如同鸳鸯雄雌不同的外形,故名鸳鸯厅。苏州留园的林泉耆硕之馆是典型的鸳鸯厅。装修精美的三十六鸳鸯馆是拙政园西部的主体建筑,因小院内有十八株山茶花,又称曼佗罗花.故称十八曼佗罗花馆。馆的梁架采用四个轩相连的满轩形式,轩形如鹤胫和船篷。三十六鸳鸯馆在四隅各建耳室一间,作为附房。厅的平面和形式别致,在国内少见。
  花篮厅,这是一种梁架形的厅堂,其特点是将室内中间的前面或后面的两根柱子不落地,悬吊于搁在东、西山墙的大梁上,柱下端雕镂成花篮形。这样的处理既扩大了空间,显得开敞,又增添了装饰性。由于受木材性能的限制,花篮厅的面积一般教小,多作为花厅用。苏州拙政园东院内的鸳鸯厅,前后两部分均有花篮吊柱,将两种厅的形式组合在一起,使厅内显得轻盈精巧,洋溢着自然气息。


相关内容: 花卉文化 观赏园艺 庭院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