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观赏食用型羽衣甘蓝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羽衣甘蓝每100克可食部分维生素A3300-10000国际单位,维生素B10.16毫克,B20.26-0.32毫克,维生素C125.5-186毫克,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均居甘蓝类蔬菜中之首,是一种极其理想的蔬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较强的防癌抗促活性。
< >    羽衣甘蓝每100克可食部分维生素A3300-10000国际单位,维生素B10.16毫克,B20.26-0.32毫克,维生素C125.5-186毫克,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均居甘蓝类蔬菜中之首,是一种极其理想的蔬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较强的防癌抗促活性。
一、 品种特性:
羽衣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的一个变种,为两年生草本植物。性喜冷凉温暖的气候,成株耐寒力强,长日照下抽。基开花。现主要用于食用栽培的两个品种为:
1、绿羽衣甘蓝:株高40厘米,叶色深绿,有皱褶,叶缘羽状浅裂,叶长椭圆形,采收时间长。
2、花羽衣甘蓝:株高40—50厘米,开展度35-4O厘米,外叶深绿色,内叶红色,可供观赏40多天,连续采收50天左右。
二、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在北方地区温室内一年可连续生产3-4茬。因它的耐寒、耐热性均很强,露地春茬可于5月上旬育苗,6月上中旬定植,7月上旬始收;秋茬于7月上旬育苗,8月中旬定植,9月中旬始收,可持续到11月份。
2、育苗和定植:用温烫浸种法,种子发芽适温18-25℃,于育苗温室采用穴盘育苗,经40天左右的苗期,5-6片真叶进行定植。定植密度一般每亩4000株,行株距30-45厘米,亩施基肥2000公斤,如用作露地绿化,行株距要适当密集些。
3、肥水管理:定植后浇足水,进人生长旺期要追肥2-3次,尤其在每次采收后适当追施氮肥。
4、害虫防治:羽衣甘蓝的抗病力较强,在露地栽培中要注意防治虫害。用菜虫一次净、阿克泰、特灭蚜虱等喷施,防治菜青虫和菜蚜、白粉虱的危害。
5、采收:在定植后约30天,开始陆续采摘中部已长成而叶缘的皱褶仍未展开的嫩叶,每次每株可收3-5片,约隔一周,上部叶长大又可采收,下部品质粗劣的成熟老叶不宜食用。
五、产量和效益:亩产可达3000-4000公斤,每亩可收人4000-6000元。同时,它又作为绿植装点于温室和露地上,看上去花团簇簇,红绿相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因此,这种具有观赏价值的高营养蔬菜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