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非洲堇的迷人之处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非洲堇的需光量小,只要放置在室内光线较明亮的窗边或日光灯光源下,便可以正常生长并且开花,是少数难得的室内开花(观花)植物。

  「非洲堇」译自英文的African Violet,它原生于东非山区。由于原生种花的外型与三色菫相似,有三大两小的五个花瓣,故称之。放置室内可净化室内空气、改善室内空气品质、能美化环境、调和心情及舒解压力,亦为园艺治疗的理想材料。非洲堇是如此能够亲近人类,带来无穷的乐趣与贡献,因此是值得我们宠爱的「绿色宠物」。

  非洲堇迷人之处

  一、室内开花植物-一般开花植物需光量高,无法在室内正常生长,因此室内植物多为观叶植物,然而非洲堇的需光量小,只要放置在室内光线较明亮的窗边或日光灯光源下,便可以正常生长并且开花,是少数难得的室内开花(观花)植物。

  二、四季皆可开花-有些开花植物的花期受到日照长短或温度高低的影响,只能在特定的季节开花或每年只有一次花期,而非洲堇的花期往往长达1~2个月,只要有适当的照料及合宜的生长环境,每3~4个月即可开花一次,另如有足够数量的植株,便能在一年四季欣赏到绽开的花朵。

  三、花朵千变万化-目前全球有超过10,000个品种,花色包含了蓝色、粉红色、红色、紫色、绿色、白色及黄色等不同色系,并有镶边、喷点、条状色彩、双色或三色混合等变化;花瓣也依轮数,区分为单瓣(一轮,五花瓣)、重瓣(两轮以上)及半重瓣(一轮至两轮之间)三类;花瓣形状则有圆形、堇花形、喇叭形及黄蜂翅形等。

  四、植株小,不占空间-植株的直径大多介于5 ~ 40cm之间。这样的植株比许多室内植物小,所以种植在室内并不会占去太大的空间;且可依据个人的喜好或配合室内的布置,选择不同大小的品种来种植。

  五、繁殖容易-叶片扦插即可繁殖,使一般的爱好者在家或办公室中即可轻易做到,进而享受创造生命的乐趣。

  六、容易产生新品种-由于其本身的遗传不稳定的特性,在栽种的过程中即会出现突变的新品种,也因此往往会给种植者带来意外的惊喜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