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虎刺梅盆景制作树种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虎刺梅盆景制作树种介绍 附:虎刺梅盆景图片欣赏虎刺梅-花语 虎刺梅,倔强而又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又不失儒雅学名:Euphorbia milii var.splendens (Bojer ex Hook) Ursch 别名:番刺梅、番仔刺、番仔树、虎刺、麒麟刺、麒麟花、铁海棠、虎刺梅科:大戟科
< >

    虎刺梅盆景制作树种介绍 附:虎刺梅盆景图片欣赏虎刺梅-花语 
虎刺梅,倔强而又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又不失儒雅学名:Euphorbia milii var.splendens (Bojer ex Hook) Ursch 别名:番刺梅、番仔刺、番仔树、虎刺、麒麟刺、麒麟花、铁海棠、虎刺梅科:大戟科 属:大戟属 原产地:非洲马达加斯加

刺梅是一种喜阳植物。在每根枝的顶端,紧贴着叶子长出一根细细的嫩杆,每根细杆上起初长出两个或四个比绿豆还小的青黄色花蕾,花蕾渐渐长大,待伸展开来,便成为两个花瓣。不久,两片小小的花瓣便由青黄变成粉色,而且中间的花蕊也渐渐露了出来。盛开的刺梅花,远看像一粒粒红宝石,又像一颗颗小星星;近看却像小娃娃的张张笑脸,又像小姑娘红红的嘴唇。当所有枝头上的花儿开放时,绿叶丛中数点红,更是美丽可爱。

刺梅-生长习性  为多刺直立或稍攀援性小灌木。性强健,喜温暖干燥气候,适生长湿度为18-25℃。冬季室温若能保持在15℃以上,整个冬季能开花不断。湿度太低叶片会全部脱落,进入休眠。花期要求阳光充足,每半个月施用一次追肥,有机液肥或复合化肥均可。宜于疏松砂质土生长。 

喜暖,喜光,耐旱,忌湿,畏寒。好生于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夏秋季为生长期,冬季室温在3℃以上能安全越冬。如在15℃以上,加上充足的阳光,仍能继续开花。

刺梅-形态特征  株高1-2m,多分枝,体内有白色浆法。茎和小枝有棱,棱沟浅,密被锥形尖刺。叶片着生新枝顶端、倒卵形,叶面光滑、鲜绿色。花有长柄,有2枚红色苞片,花期冬春季。蒴果扁球形。

刺梅-园林用途  刺梅浑身长刺,朵朵红梅开,是优良室内盆栽花卉,也可加工制做盆景。

刺梅-繁殖培育  扦插法繁殖,极易生根。室内栽培,宜选用草炭土、细沙按3:2的比例混合配制的培养土。生花季节要求充足肥水。

(1)在生长期既可放置室内窗口,亦可室外栽培,但忌烈日爆晒。 (2)光照充足,加上足够的肥料和温度,一年四季均能开花,反之,只长叶,少开花或不开花。 (3)栽培土壤,一般可用腐殖土加砂三分之一拌和后上盆种植。每隔2-3年翻盆换土一次。 (4)除盛夏外,平时盆土要偏干忌湿,浇水太多太勤,亦引起烂根,这是养好养活刺梅的关键。 (5)在春秋季节的生长期,可各追施氮鳞甲混合肥2-3次。 (6)刺梅因属直立式藤本植物,长大长高后枝杆易倒状,可用竹片等物绑扎后支持之,或用竹片搭架,扎成各种形态的景观,如球形或动物状等,则更为有趣可观。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