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五针松-盆景植物种类-常见盆景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五针松-盆景植物种类-常见盆景植物-附五针松观叶植物盆景图片 五针松观叶植物盆景图片 名 称: 五针松 是可做盆景的植物 学 名: pinus parviflora 别 名: 日本五须松、五钗松 类 别: 树木盆景 五针松因五叶丛生而得名。五针松品种很多,其中以针叶最短(叶
   

五针松-盆景植物种类-常见盆景植物-附五针松观叶植物盆景图片

五针松观叶植物盆景图片
五针松观叶植物盆景图片
名 称: 五针松 是可做盆景的植物

学 名: pinus parviflora

别 名: 日本五须松、五钗松

类 别: 树木盆景

五针松因五叶丛生而得名。五针松品种很多,其中以针叶最短(叶长2厘米左右)、枝条紧密的大板松最为名贵。目前,五针松盆景已在全国各地普遍栽种。五针松植株较矮,生长缓慢,叶短枝密,姿态高雅,树形优美,是制作盆景的上乘树种。

五针松-盆景管理

放置场所:五针松是较喜光树种。适于温和、凉爽、湿润的气候,忌高温、干燥的环境。故不宜强光曝晒,冬季可放在室外向阳背风的地方,浅盆最好将盆埋进地里,便于冬季管理。

浇水:五针松除生长旺季盆土要带干,注意"扣水"外,平时可保持盆土湿润,但不可积水。伏天须对针叶喷水,利于生长。

五针松施肥:华山松施肥不宜多,每年春季施2次稀薄腐熟的饼肥水,施肥第二天必须浇水,俗称"回水",秋季再施一次经发酵的饼肥屑。

五针松修剪:五针松正常叶长8~18厘米,通过摘芽、"扣水"等措施可将针叶控制在6~8厘米左右,故以摘芽为主。每年春季新芽抽长,在尚未萌生针叶时将顶芽摘除1B2左右,也可将冬芽全部抹去。对顶芽的摘除,可视整个树桩造型需要进行,强枝多摘,弱枝少摘乃至不摘。此外,对影响树木姿态美观的枝叶,可在冬季树木休眠期修剪。

五针松翻盆:五针松的翻盆,一般3~4年进行一次,但小型浅盆的也可每隔2年翻盆一次,大型的深盆可隔5年进行翻盆。

五针松病虫害防治:五针松的常见病害有松瘤病、叶枯病等,虫害主要有华山松大小蠹、松叶蜂、油松毛虫、松梢螟等。

松瘤病、叶枯病可剪除重病枝,喷洒65%可湿性福美铁或福美锌的300倍液。华山松大小蠹、油松毛虫可用50%敌敌畏乳剂1000~1500倍液喷射。松梢螟可用25%乙酰甲胺磷乳油或50%杀螟松300倍液喷杀。松叶蜂可用敌百虫或马拉松1000~1500倍液喷杀防治。

1.树形制作

五针松盆景常见的造型,有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悬崖式、双干式、丛林式以及树石式等多种款式。造型时间以2~3月份为好。因五针松生长缓慢,造型时应多蟠扎少修剪,对造型不需要的枝条一定要剪除。用五针松作盆景常用3~4年生的小树进行造型,如树龄过长,枝干粗硬,就会增加造型时的难度和成形时间,对于生长和观赏都不利。一棵五针松小树如何造型,应视树木形态而定,要“因材制宜、因势利导”,否则,制作出来的盆景会显得矫揉造作。

2.栽种与用盆

五针松的栽种时间,以2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好(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温高低不一,栽种时间应有先有后)。五针松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酸性沙质土壤,可用腐殖土、山林腐叶土、沙面土按4:4:2的比例配制,如果家庭用量不大,可在花店购买君子兰用土,加入适量沙面土调匀后使用。一般五针松盆景不宜用太浅的盆钵,中小型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丛林式五针松盆景,常选用中等深度的长方形或椭圆形紫砂盆。如单株直干,盆面显得空旷,可以配石或用配件加以点缀。悬崖式五针松盆景,常用圆形或方形签筒盆。如用古朴自然的云盆栽种五针松丛林式盆景,则会显得更加优美。大型或巨型五针松盆景,难以买到合适的紫砂盆,可用大理石或汉白玉凿盆,其样式、规格、深浅可根据树形而定,并按盆的大小凿出2~3个排水孔,以便把盆内过多的水及时排出。

栽种五针松时,根部土壤要适当留多些,以利成活。上盆前,要剪除枯根、烂根、伤根,对有碍造型的根也要剪除,剪掉后,要在剪口处涂上磺胺软膏,以防松脂外溢和细菌侵入。需要注意的是,五针松忌换盆翻盆过勤,盆栽五针松树龄不长者,一般2~3年换一次盆,老桩3—4年翻一次即可。如翻盆过勤,又不掌握好换盆时间,常常会造成整株死亡。

3.养护管理

五针松潇洒苍劲,叶色深绿,姿态翠丽清雅,极富诗情画意,是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它喜阳光、温暖和高燥环境,稍耐阴,但怕低湿,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因此培养好五针松,需要做好用土、浇、施肥、光照等各项工作。

(1)场地。五针松翻盆浇透水后,要先置于蔽荫处养植10天,然后移至半阴半阳处养植一周,再放到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小气候湿润处养护。它怕烈日曝晒,尤其上细盆的五针松盆景,因盆土较少,更怕烈日,夏季应置于半阴半阳处。在天气干燥以及高温时,每天早、晚应在五针松盆景附近的地面洒水1~2次,以保持小气候的湿度。在北方秋末初冬,将五针松盆景移入无烟室内(因五针松比一般盆花更忌烟害),室温在5℃左右为好,如室温过高,会影响冬季休眠,对翌年生长不利。五针松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通气性好、富含有机质微酸性的砂质土,一般常用腐叶土与黄泥土(或黑山泥)和砂质土拌和,比例为6:3:1。盆土不可呈碱性,否则不利 生长,五针松会发黄脱落。

(2)换盆。五针松初上盆时,宜用素烧泥盆,因其通气性好,易于成活。待伏盆后,再换形式古朴,色泽深沉的紫砂陶盆。盆栽土隔3-4年应换一次,换土时间应在2月末到4月初或9月至10月中旬为宜。换盆时要适当剪去一些老根,并浇透水。

(3)浇水。五针松喜湿润环境,但怕水涝,盆土保持湿润即可。4~5月是五针松新芽萌发及生长旺盛季节,要适当控水,因水大可使新枝陡长,针叶伸长。夏季温度高,浇水要在10点以前或16点以后进行;冬季气温低,需水量减少,要少浇水,盆土湿润即可不浇,浇水应在一天气温最高的中午前后进行。五针松最怕渍水伤根,因此浇水要适量,不能浇多,要经常喷叶面水,土壤湿度宜保持在15%一30%之间,用天然水最好。一般春、秋季,日浇1次,夏季一日2次,冬季几日浇1次。同时还应根据天气的变化灵活掌握。

(4)施肥。五针松宜用薄肥少施的方法,施以充分腐熟的饼肥为宜。成熟植株施肥宜在春、秋两季进行。春肥在发芽前2—3个月,每隔10天施一次,浓度约15%,以促进发芽、长枝。7—8月天气炎热,宜施10%的稀肥水,约半个月1次,施时应在早晚进行。9月份是五针松增粗生长最快阶段,故秋肥可适当浓些(用肥浓度可提高到25%左右),以促进多发腋芽,少发花芽,同时有足够的养料供给茎枝生长。IO月底以后需停止施肥。此外,施肥还要看天气情况,如久雨初晴不宜立即施肥;久晴不雨则要先浇水,过2—3天后再施肥。

(5)光照。五针松属强阳性植物,平时花盆应放在于燥通风、阳光充足处养护,过湿过阴皆对其生长不利。农行盆栽1-2年的五针松幼苗,除在夏季炎热的中午要适当遮荫防止针叶日晒过分而引起焦叶外,其他时间都应该放置在室外露天,任其充分接受阳光。这样,五针松盆景枝叶密茂、浓绿,观赏价值高,病虫害少。

(6)整形。五针松盆景经过——年的生长,某些枝条会长得过长、过密或位置不当,所以每年都要整形。整形的时间以在11月至次年3月为好,因在这段时间五针松处于休眠期,树液流动慢,修剪后松脂外溢少。整形一般用蟠扎和修剪相结合的方法。对过长的枝条,一是剪短,二是用金属丝蟠扎成不规则的“S”形,使枝条变短。对过密和造型不需要的枝条,一定要剪除。有的初学者,感到一年才长几个枝条,剪除可惜,舍不得剪掉,其实该剪不剪,反受其累,枝条过密,杂乱无章,会严重影响盆景的造型和意境。

摘芽是保持五针松盆景树形美的一项重要整形措施。每年春季五针松发芽时,为了使枝条长度变短、枝叶疏密得当,除控制肥水外,还要及时摘除造型不需要的芽,留下的芽也应视其长度摘去1/2—2/3。摘芽时间不能太早,要待叶芽和花芽分辨清楚时再摘。花芽的下部有一串花蕾,花落之后形成一段无叶长枝,这种芽最好摘除,但如造型需要,也可保留。

(7)防病虫害。五针松主要病害有锈病、根腐病、煤污病等,可于冬季喷洒泣尔多液l-2次予以防治。虫害有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等,可以人工捕捉刷洗或用农药防治。同时要注意通气透光,盆土不宜过湿,以利于防治病虫害。栽培五针松,如养护不当,易遭受叶枯病、松落叶病、松梢螟、介壳虫等病虫危害。如发现叶枯病、松落叶病,应及时清除病叶,并喷洒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800倍液;发现松梢螟、介壳虫危害梢尖和食害针叶时,可用80%敌敌畏乳油加水1000倍喷洒防治。

五针松在盛夏及初冬季节,枝条中间的部分针叶常会出现不规则发黄,这是五针松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一般表现。但是,有的花卉爱好者所莳养的五针松每逢夏天到来,植株叶尖变黄,深秋后部分叶尖枯死,这就会大大影响观赏价值。

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1)浇水过勤,或每年6月雨水较多,盆土经常过湿,加上排水不良和盆内积水,引起土中缺氧,造成烂根,使针叶变黄。

(2)在炎热的夏天,水分蒸发快而又浇水不足,会造成针叶枯焦。如烈日曝晒,盆土过干,五针松也会出现顶梢针叶尖端发焦,如果继续缺水;植株最后会枯死。

(3)五针松久放室内,光照、空气不足,违反了五针松宜在室外接受光照的习性,或者突然移到室外遇到曝晒,也会同样出现上述情况。为避免五针松叶发生枯黄现象,应针对上述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挽救措施。

怎样嫁接五针松?

嫁接五针松,一般用3年生的黑松小苗作砧木,选2年生半木质化的五叶松行端枝条(长6厘米左右)作接穗,在3月中、下旬进行。嫁接时,在黑松根颈以上5—8厘米处,用锋利的嫁接刀自上而下向内斜切一刀,切口长2厘米左右,深0.4—0.6厘米,然后将备好的五针松接穗保留先端几束针叶,把下部的侧生针叶剪掉,再将其一边带木质部的干削成与砧木切口长度相等的平缓斜面,对着砧木切口插入,并使两者形成层对准,如果嫁接技术不熟练,很难使切口和砧木切口宽窄相一致,这时可将一侧的形成层对齐,另一侧不去管它,同样也能接活。

嫁接后用潮麻皮或塑料薄膜自下而上缚扎,不宜过紧或过松,不要移位。接好后置庇荫处,待接穗愈合、枝条挺直并发出新叶时,说明已接活。如果接口处是麻皮绑扎的,随着接口的愈合成活和时口的推移,麻皮会自然脱落;如果是用塑料薄膜作绑扎带的,到了秋冬须把它拆去,不然会影响五针松嫁接后的正常生长。

为保证嫁接苗一次成功。春天嫁接成活后,秋天剪去黑松上端分枝的1/3,第二年春生长时再剪去1/3,到了冬天再全部去这样,可以平衡砧木与接穗之间的营养供给关系,防止供给失调,造成接穗枯萎而死亡。但接穗生长旺盛的,到了冬季可将砧木上端分枝全部剪去。

芽接五针松有何优点?应怎样进行?

黑松是常绿的较高大的乔木,它生长很快,约4年时间即可长成比较粗壮的主干,但它的枝条检展、叶丛很大并且松散,观赏价值不高,而五针松生长缓慢,树型矮短,针叶细短而浓绿,观赏价值甚高,为了克服它们彼此的缺点和发挥它们的各自优点,通常在一棵基本成形的黑松树冠上,用芽接法给黑松换头改面小。

芽接应在五种松顶芽外包产正开裂时,选向阳面生长枚壮的顶芽为好(如已见到明显绿色就不适合嫁接用了);芽接一般在3月份进行。具体方法是:选1-2厘米长的五针松芽头作接穗,用利刀将基部切成楔形,一侧切面稍长,一侧切面稍短。然后在长有叶丛的黑松侧枝上按腹接法切出接口,让接芽的长切面朝插入接口内,使两侧皮层相吻合。每个侧枝上最好多接几个接芽。接后用窄胶布包扎固定,放置庇萌处养护,约一个半月后开始检查是否成活;如接穗开始抽生新叶,说明幼芽已开始生长。

嫁接成活后,要精心养护,养护不当还很可能会死掉。第二年春季可根据接芽的生长情况,分次将黑松的带叶侧枝剪掉,这样,一棵黑松就变成了五针松了。接后的五针松,其老桩新技,姿态优美,具有大树的缩影感。再经过艺术加工,可攀扎成各种姿态。

原产日本我国引种历史悠久,各地广泛栽培。常绿乔木。树皮略灰色.裂成鳞状块片脱落。针叶五针一束,短, 微弯,簇生于枝端.蓝绿色,有白色气孔线。球果卵形。花期5月,种子第二年6月成熟。变种、品种很多,常见栽培的有:银尖五针松var.alb-terminata,叶先端黄白色。短叶五针松var.brevifolia,叶细.极短,密生。丛矮五针松var.nana,枝叶密生。旋叶五针松var.tortuosa,叶螺旋状弯曲。黄叶五针松var.variegata,叶全部黄色或生黄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