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早实核桃幼树整形修剪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早实核桃幼树整形修剪 近几年,早实新品种核桃在京郊已初具产业化规模。现具体介绍一下早实核桃幼树整形修剪技术: 1、定干:—般高度30-50厘米。 2、树形: (1)三主枝或四主枝自然开心形:第1年定干后选留3-4个位置适中的健壮枝条为主枝,长到0.5米左右时
       早实核桃幼树整形修剪

近几年,早实新品种核桃在京郊已初具产业化规模。现具体介绍一下早实核桃幼树整形修剪技术:
1、定干:—般高度30-50厘米。
2、树形:
(1)三主枝或四主枝自然开心形:第1年定干后选留3-4个位置适中的健壮枝条为主枝,长到0.5米左右时进行摘心,促进分枝;第2年选好主枝,其角度控制为50-60度,防止出现过旺枝;第3年继续培养主侧枝,选留侧枝时,注意不用背上枝和背下枝。对过旺枝及时摘心或疏除;第4年在每个主枝上固定2-3个侧枝,第1侧枝的位置在距主枝基部40厘米以上,第1层侧枝距第2层侧枝保持在80厘米以上;6-7年主侧枝已固定,整形基本结束。注意结果枝组的培养与更替。
(2)三主枝或多主枝开心圆头形:第1年定干后,选留3-4个角度好的枝条培养为主枝,不留中心干。主枝要适当长放,促进分枝;第2-3年培养侧枝,在主侧枝上培养枝组;第5-6年继续培养主侧枝,选留各级分枝,枝头角度控制在60度左右,两层侧枝间的距离保持在60厘米左右。
3、背下枝的修剪:背下枝是指从主枝侧方和各级分枝的背下芽抽生的竞争能力很强的枝条。这种枝容易徒长,极易使主侧枝角度加大产生“倒拉”现象,2-3年使上部枝条减弱或枯死。
处理方法:(1)树冠下部主侧枝背下抽生的竞争枝一律从基部剪除,保持正常树型。(2)树冠中上部主侧枝抽生的背上枝为了开张主侧枝角度,可以短截保留。
4、二次枝的修剪:二次枝抽生的晚,生长快,往往不充实,寒冷地区已出现抽条现象。(1)去弱留强扩大树冠。对直立过旺的二次枝,生长到30-50厘米时摘心或秋后短截(1/2-1/3),促进分枝。(2)对内膛结果枝组抽生的二次枝,有生长空间的短截1/3以上,无生长空间的疏除或摘心。(3)徒长枝的修剪。潜伏芽受刺激后能萌发徒长枝。据观察早实核桃萌发的徒长枝第二年能大量结果,是更新结果枝组的极好枝条,可根据生长空间,短截或长放。
5、修剪中应注意的问题:(1)由于核桃树在休眠期间修剪会产生伤流,因此修剪时期最好是在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或春季发芽后至落花期进行。(2)疏枝时不留庄,以利于剪据口愈合。(3)虽然侧花芽具有很强的结果能力,但还是上部芽充实、分化较好,坐果率高,所以在内膛枝修剪时当年生枝应少短截,最好用摘心的方法处理。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