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木瓜树常见盆景-常见树种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木瓜树常见盆景-树桩盆景树种名称-常见树种介绍木瓜树别名:楙、木瓜实、铁脚梨、秋木瓜、酸木瓜。汉语拼音:mu gua英文名:Common Floweringquince Fruit, Fruit of Common Floweringquince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Chaenomeles speciosa(Sweet)Nakai[C.lagenar
   

木瓜树常见盆景-树桩盆景树种名称-常见树种介绍木瓜树别名:楙、木瓜实、铁脚梨、秋木瓜、酸木瓜。汉语拼音:mu gua英文名:Common Floweringquince Fruit, Fruit of Common Floweringquince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Chaenomeles speciosa(Sweet)Nakai[C.lagenaria (Loisel.) Koidz.]归经:肝;肺;肾;脾经中药化学成分:果实含苹果酸(malic acid)酒石酸(tartaric acid)枸橼酸(citric acid)和皂甙,还含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功效:舒筋活络,和胃化湿考证:出自《雷公炮炙论》科属分类:蔷薇科 拉丁文名:Fructus Chaenomelis主治:风湿痹痛,肢体酸重,筋脉拘挛,吐泻转筋,脚气水肿。生态环境:栽培或野生。采收和储藏:7-8月上旬,木瓜外皮呈青黄色时采收,用铜刀切成两瓣,不去籽。薄摊放在竹帘上晒,先仰晒几日至颜色变红时,再翻晒至全干。阴雨天可用文火烘干。

资源分布:分布华东、华中及西南各地。

木瓜木瓜又叫海棠梨、铁脚梨,性温、味甘酸,主产四川、湖北、安徽、浙江,而以安徽宣州木瓜为佳。木瓜香而脆,有去湿、舒筋、和胃等功效。作为水果食用的木瓜实际是番木瓜,又名乳瓜、番瓜、文冠果,番木瓜产于华南及云南等地,称为番瓜、蓬生瓜、文冠果,未成熟者可作为蔬菜食用;成熟后可当作水果生食,又因有通乳之能,适宜产妇缺奶之人食用,故又称“乳瓜”。果皮光滑美观,果肉厚实细致、香气浓郁、汁水丰多,甜美可口、营养丰富,有“百益之果”、“水果这皇”、“万寿瓜”之雅称,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48倍,半个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为有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木瓜在中国素有“万寿果”之称,顾名思义,多吃可延年益寿。

蔷薇科木瓜属植物木瓜,蔷薇科木瓜属植物有木瓜(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皱皮木瓜)等,几种是原产中国的温带木本植物,其果实可供食用、药用,同时花色美丽,也供观赏;它们才是是传统文化、诗歌中所提到的木瓜,如《诗经》中的名句“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