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培育速成的六大步骤-盆景制作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盆景培育速成的六大步骤-盆景制作维护管理 第一:选择合适的树桩,树桩在普通盆景制作时是最难选择的,而我们的选择并不难,只要有形,它可以是树的任何部分,并且只需要有大形,无论是多一小枝还是少几小枝,我们都可以略去,长度可以依个人爱好随意截
   

盆景培育速成的六大步骤-盆景制作维护管理

第一:选择合适的树桩,树桩在普通盆景制作时是最难选择的,而我们的选择并不难,只要有形,它可以是树的任何部分,并且只需要有大形,无论是多一小枝还是少几小枝,我们都可以略去,长度可以依个人爱好随意截取。

第二:嫁接根系,因为我们选择的桩没有根所以要嫁接根系。根系采取倒腹接方式,在需要的部位嫁接根,条数自己说了算,但是不要为了省事嫁接过少,你嫁接根比普通做盆景已经省了很多事了。

第三:嫁接枝,在需要枝的部位嫁接合适粗细的枝,嫁接适合小枝,嫁接大枝成活的可能性减小,而且我们选桩已经不缺大枝了。如果小枝是结果母枝(先发枝后开花的枝条),在树桩成活的当年或次年即可结果。

第四:绑缚,把所有的接穗与接口用塑料条包裹严密,除了埋于土中的部分,塑料条在接穗芽眼部位要单层,否则芽会闷死。塑料条采用劣质食品袋,这是关键,否则必定失败,因为它韧度小强度低,芽子可以自然突破。

第五:根系整形,根据需要把根系做成需要的造型。

第六:种植养护,做好的树桩栽在花盆或地上,注意接根的部位要用湿土埋起再围上塑料薄膜。在接穗发芽前,浇水时不可让水浸到接根部位,这也是关键,过水接口腐烂,整个种植失败。当顶端接穗比较强壮时,逐步去除埋在桩部的多余土。最后去掉所有塑料绑缚,工作初步完成。 盆景的制作,一般来说,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对于普通爱好这也许无所谓,但是,当我们希望把盆景作为一个产业,来维持我们的生活,也许是一个神话。我们更多的人希望在制作盆景时既有美的享受又有收入,把二者有机结合,使我们快乐与生存两不误。嫁接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呈现了一条道路,采取适当的嫁接技术,让我们随心所欲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审美,制作出意境深远,美好优异的盆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