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五針松如何快速成型-盆景制作-盆景的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五針松如何快速成型-盆景制作-盆景维护盆景的管理 此二法,在嫁接成活後,都要控制砧木枝條的生長,並逐漸減少之,以利五針松枝條的生長。待五針松枝條將要長到與枕木主幹大小相適應時,再將砧木枝條全部剪去,這樣大約需要三、五年時間。 2.大阪松(金葉五針
   

五針松如何快速成型-盆景制作-盆景维护盆景的管理

此二法,在嫁接成活後,都要控制砧木枝條的生長,並逐漸減少之,以利五針松枝條的生長。待五針松枝條將要長到與枕木主幹大小相適應時,再將砧木枝條全部剪去,這樣大約需要三、五年時間。

2.大阪松(金葉五針松)多頭嫁接

①砧木選擇:選用經多年培育、選形體優美,生長健壯樹齡十年至百年均可。

②接穗選擇:在健壯、無病蟲害的大阪松上擇長勢良好兩年生枝作接穗,向陽處最佳。

③疏枝:將黑松在保持原形態基礎上進行修剪疏枝。

④接穗切口要與砧木切口長度相等,切口長約1cm,切面一邊長,另一邊短。

⑤在黑松主要枝條和部位,用利刀削一切口,切入木質部三分之一,將接穗插入切口,彼此的形成層一定要相互吻合。

⑥用塑料帶綁紮妥帖,松緊相宜。

1.五針松芽接和枝條高接

五針松芽接和枝條高接是兩種不同的形式,但其方法和效果都一樣,所不同的只是接穗。其法如下:

①砧木的選擇 選取初具盆景雛形的盆栽黑松老樁。砧木上接受嫁接的枝條,一般以六、七年生以下的未長有鱗片的爲最好。

②嫁接時間 一般以2月中旬到3月上旬芽將萌發而未萌發之前爲最佳時期。

③接穗選擇 首要條件是芽體和枝體要健壯。芽以主芽爲好,枝以有3個分枝爲最好。

④接穗多少的確定 一盤黑松砧木上接多少芽和枝,要看樹冠的大小及砧木枝條的長短來決定。一般砧木枝條長的可以接3-5個接穗,短的1個也就夠了。

⑤嫁接方法 基本上和腹接一樣,不同之處在嫁接位置不是在主幹的基部,而是在枝條上。

⑥嫁接後的養護管理

A、芽接後的養護管理非常簡易,即置于露天,不必遮蔭。遇春旱時,要適當往樹冠上噴水。其他的 管理與普通盆栽一樣。

B、枝接後,將盆移入溫室或塑料棚內,經常噴霧以保持80%左右的高度濕潤。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