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三角花盆景的制作-盆景的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三角花盆景的制作-盆景制作-盆景养护 (1)取材 三角花可行壓條、扡插繁殖。在5~6月,選植株下部的1~2年生枝條進行壓條,約一個多月生根,兩個多月後可將壓條與母株間剪斷,挖起上盆。壓條除地壓外還可高空壓條。硬枝扡插具有成景快的特點,因此可選好景樁枝
< >

    三角花盆景的制作-盆景制作-盆景养护

(1)取材

三角花可行壓條、扡插繁殖。在5~6月,選植株下部的1~2年生枝條進行壓條,約一個多月生根,兩個多月後可將壓條與母株間剪斷,挖起上盆。壓條除地壓外還可高空壓條。硬枝扡插具有成景快的特點,因此可選好景樁枝條直接上盆扡插,長出枝葉後就可以進行修剪攀紮。若早春扡插,晚秋不能開花成景;若秋季扡插,翌年可成景出圃。扡插在春、夏、秋季均可進行,但晚秋扡插要注意防寒保溫。根據作者的創作立意和構思,剪去景樁上不必要的枝條,整好坯型,用鋸或利刀取下,切口要斜滑,隨取隨插。景樁枝條長度視需要而定,短則幾十厘米,長則一二米。在扡插前,用蔔素乙酸、 ABT、1號、2號生根粉100*l0ppm水溶液浸景樁基部2小時,經處理後扡插生根早,根系發達,可提高成活率,提早成型出圃。選用透氣性好的普通砂質壤土或砂土2份、有機肥3份混合作爲盆插培養土,將經促根劑處理過的景樁枝條直接上盆,壓實,澆透水,遮陰,用支架固定景樁枝條,使之穩定;保持土壤濕潤,長葉後經常向葉片噴水,生根後正常澆水,一個多月即可生根。此時應向葉片噴灑0.2%尿素、複合肥液,促進地上、地下部同步生長。根系十分發達後,進入正常肥管,且多施磷鉀肥或複合肥,以促進早開花,多開花。硬枝扡插的景樁枝條先長枝葉,後發根,因此待新枝長出後即可根據創作立意和構思的盆景形式進行修剪、攀紮造型,直至成型出圃。

(2)上盆

①選盆:三角花盆景多選用長方形或橢圓形的紫砂陶盆或釉陶盆,色彩不宜太深,以襯托三角花苞片色彩之豔麗。②用土:盆土應選用富含腐殖質、疏松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也可用腐葉土5份、砂土5份加少量骨粉混合配制。

(3)造型

三角花盆景的造型采取“剪紮結合”的方法進行,主幹、枝略作攀紮,使之符合構思,其余枝條采取修剪整形,使冠形飽滿。攀紮造型時切勿損傷枝條和樹皮。樁頭上盆和翻盆、換盆時可作提根處理,使之懸根露爪。主幹造型的主要形式有懸崖式、曲幹式、斜幹式等,枝葉修成朵雲狀。三角花樁頭經加工處理就會顯得盤根錯節,蒼古奇特,充滿自然野趣。

(4)管理

盆栽三角花常用15~18厘米盆,每盆可栽3株扦插苗。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或用"卉友"15-15-30盆花专用肥。摘心时间要根据供花时间而定。3月上市的应在上年10月中旬摘心,4月上市的在11月中旬摘心,5月上市的在12月中旬摘心,6月上市的在1月中旬摘心。花后需修剪整形,将枯枝、密枝以及顶梢剪除,促进更多新枝。5~6年左右还需短截或重剪更新。

三角花盆栽摆放门廊、庭院、厅堂入口处,其铺红展翠的鲜艳色彩,即刻满室生辉,热闹非凡。在南方常作坡地、围墙的覆盖或攀缘材料,披垂飘逸,格外动人。盆栽三角花在贮存过程中,花朵对乙烯敏感,在上市前州天对植株喷洒0.5%毫摩尔/升硫代硫酸银溶液,有助于减轻落花现象。


相关内容: 盆景制作 盆栽养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