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红豆杉繁殖与栽培及红豆杉盆景养护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红豆杉繁殖与栽培及红豆杉盆景养护知识 中文名:红豆杉 红豆杉 学名:Taxaceae 别名:紫杉,赤柏松 属:红豆杉属 红豆杉又称紫杉,也称赤柏松。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

红豆杉繁殖与栽培及红豆杉盆景养护知识

中文名:红豆杉
红豆杉 学名:Taxaceae
别名:紫杉,赤柏松
属:红豆杉属
红豆杉又称紫杉,也称赤柏松。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

红豆杉生态习性

红豆杉南北各地均适宜种植,具有喜荫、耐旱、抗寒的特点,要求土壤PH值在5.5~7.0,可与其他树种或果园套种,管理简便,其中东北红豆杉,它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的古老树种,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顽强的生命力使之在地球上已生活了250多万年。它不但侧根发达、枝叶繁茂、萌发力强、而且适应气候范围广、对土质要求宽,还耐修剪、耐寒、耐病虫害。而且可以长成高大的乔木、有的单株甚至可以生长上千年不衰,即可以用做药用品种,还可以用做绿化品种,东北红豆杉在民间传说中,素有“风水神树”之称。

红豆杉形态特征

红豆杉属 常绿乔木,高30m,干径达1m。叶螺旋状互生,基部扭转为二列,条形略微弯曲,长1-2.5cm,宽2-2.5mm,叶缘微反曲,叶端渐尖,叶背有2条宽黄绿色或灰绿色气孔带,中脉上密生有细小凸点,叶缘绿带极窄,雌雄异株,雄球花单生于叶腋,雌球花的胚珠单生于花轴上部侧生短轴的顶端,基部有圆盘状假种皮。种子扁卵圆形,有2棱,种卵圆形,假种皮杯状,红色

目前红豆杉苗木的几种繁殖方法

1. 先育种植法

红豆杉资源的保存和种苗的快速繁育,是解决紫杉醇用材林建设的基础,大面积营造红豆杉人工林是解决紫杉醇原料的关健。

用红豆杉种子繁育苗木时,要住意种子的储存方式,要沙种混藏或控温处理,这对越冬后出芽和打破休眠习性,具有很好的效果。播种前要搓伤种皮、温水浸种、药剂激素处理。出苗后遮阴是育苗的关健。可防止苗木高温灼烧保持湿润、透光度在40%为宜。东北红豆杉和南方红豆杉出苗率均可达到70~80%,要求出苗温度高于15度。

实生苗幼苗的动态生长情况是:实生苗的株高和茎粗在出苗的前两年生长缓慢,株高一般年生长10CM左右,移栽一年以后生长加快。3~5年 年增加量可达20~30CM.

2. 组织培养繁育红豆杉

组织培养是利用植物细胞的全能性、和可克隆性。利用红豆杉植株的嫩茎、针叶、树皮、形成层、假种皮、胚等做为植体进行培养研究。

(1).选用红豆杉优良品种,如东北红豆杉的优质器官(紫杉醇含量较高)做为外植体,接种培养基中,经过愈伤组织形成、生根、幼苗芽丛形成等骤,在实验室可获得大量的组培苗。在经过基质移栽、练苗、检查防疫后成为生产用苗。

(2).红豆杉的愈伤组织形成的迟与早的比率,在不同的种类和同一种类不同植株之间存在差异。同时与外植体类型、取样部位及采集季节、光照条件、培养基种类等因素有关。在诱导培养基上,东北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云南红豆杉均能形成愈伤组织。但形成情况因红豆杉的种类及植株的不同也有差异。

研究表明:一定程度的水解络蛋白(CA)能促进东北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的伤愈组织生长,但浓度大于0.5%时不利于紫杉醇的形成和积累。

而当浓度大于1%时又能促进伤愈组织的的愈合,和形成新的生长点,又不影响紫杉醇的积累。

经比较,2、4D也有利于伤愈组织的形成,也可提高诱导率。在2、4D培养基中的愈伤组织颜色新鲜、块大松软,对红豆杉的愈伤组织的诱导比较容易。但其它培养基添加物,如细胞悬浮培养、B5培养基、炭源蔗糖也可增加紫杉醇的含量。但高农度蔗糖中的葡萄糖会抑制紫杉醇的合成。同时半乳糖对促进细胞生长显著。

GIBSON的研究表明,无论是细胞悬浮培养还是诱导愈伤组织细胞生长以及紫杉醇含量的形成,在黑暗情况下好于光照条件下。

无论组培的方式用什么品种和部位都要选择中层增殖能力旺盛的细胞组成(表层细胞含大量的淀粉颗粒、中心细胞无核,容易出现分化的管状分子)。这样有利于形成细胞间的细胞链丝,从而形成大的细胞团,有利于细胞间小物质的信号传递。从而使得红豆杉的细胞以细胞团的形式存在,产生功能性细胞肌体,促进细胞团区域化,和细胞功能分化,这一点是使红豆杉产生代谢物的前提。

3. 红豆杉的人工扦插繁殖

红豆杉的扦插繁育,春季以嫩枝为好,秋季以硬枝为好。一般扦插时要做低棚遮荫处理。一般扦插成活率可达 70%以上。而常规扦插只有3%~20%左右。遮阳率不低于60% .扦插基部要做谨慎的生根处理。湿度开始时要间歇式保持在75~85%左右。避免通强风造成失水。

影响扦插成活率的因素一般有:树龄、温度、药剂处理浓度、基质、季节、湿度、品种、和其它人为因素等。资料表明:几种红豆杉的扦插成活率一般最高为:东北红豆杉95%、南方红豆杉95%、云南红豆杉90%、中国红豆杉86% .

扦插苗在第一年生根过程中,地上部分生长缓慢,但生根迅速、侧根发达。第二年移栽后,需进一步遮阳处理、苗床管理。保证相应的环境条件,生长加快。以夏季生长速度最快,冬季和春季缓慢。此时应注意温度的变化,长期的干燥可造成生长抑制或猝死。但幼苗在苗床扶壮后,红豆杉的造林成活率是非常高的。极少死亡,并生长迅速。

应用扦插的办法是解决红豆杉资源短缺,加快红豆杉药用林建设的最有效的途径。

红豆杉盆景养护知识

1、“新购盆景养护” 新购的红豆杉盆景最好隔三四天左右对叶面喷施800倒1000倍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一般在上午十点之前进行,也可在下午的四点左右进行,连续喷施三到四次后,逐步减至一个月左右喷施一次。

2、“光照要求” 红豆杉是喜阴植物,适宜在室内摆放,但要注意夏天要适当遮光,不宜在有西照的房间摆放。

3、“土壤选择” 红豆杉种植的土质宜采用疏松,富含腐殖质、肥沃,成微酸性的土壤(PH=5~6.5之间)。

4、“水分要求” 盆土表面稍微出现黄白色,叶片稍有些微卷,盆土不用浇水,只要对叶面进行喷雾即可。当盆中的泥土发白时,应对盆土进行浇水。注意浇水时要一次性浇透,使盆土充分吸足水分。

5、“土壤肥力” 植物生长三要素氮、磷、钾肥,氮肥可促进花草枝叶生长;磷肥可促进其花、果实形成;钾肥可促进茎干和根部的生长。由于新购的红豆杉盆景内已经采用配制好的营养土,因此, 3个月内不需施肥,之后可每隔2到3个月施肥一次,肥料以饼肥为佳,施肥时应注意沿盆边操作,避免碰到盆景根部。

“花盆选择” 花盆要选择适当大些的,盆底部需要多打几个孔,主要是增强花盆的渗水性和透气性。

6、“移植换盆要求” 盆景购买半年后,树苗逐渐长大,根系发达,为了保证其正常生长,建议用户进行移植换盆,换盆时最好把旧盆打烂,不要损坏原来的土球,将其慢慢移入新盆中,并浇水定根,确保成活。

7、“盆景修整” 如盆景下部的干枯黄叶脱落现象严重,可能是下面枝干生长过密,需要将下部过密的枝干修剪掉几枝即可。修剪可任意造型,以将其修剪成伞型、塔型、圆型等多种形状。 新购的紫杉三号以上的红豆杉盆景,由于从种植基地移栽到花盆中时会使一部分根系造成伤害,从而使根和枝叶间的养分供给失衡,在盆土保持湿润的情况下,叶片仍产生卷曲干枯的现象时,最好对盆景枝叶进行适当的修剪,以减少枝叶对养分的过多消耗,恢复根系的生长。

8、“病虫防治” 高温和干旱季节,个别红豆杉幼树会发生叶枯病和赤枯病,可喷施1%的波尔多液防治。

9、因北方气候干燥少雨,当土壤表面干燥时即可浇水,注意要一次性浇透,尤其是在夏季。北方空气干燥,叶子表面容易缺水耷拉,叶面外观不饱满时,需要用小喷壶对叶面自下而上进行喷水(夏天可以每天喷)。红豆杉是喜阴植物,适宜在室内摆放,但不宜放在空调的出风口处或是暖气旁,否则会使红豆杉的叶片水分蒸发量加大,容易使红豆杉枝叶快速脱水,造成叶片卷曲、干枯。

10、红豆杉盆景不宜用茶叶水进行浇灌。尤其是北京的水质较硬、含碱量高,必须将水盛放一天之后用于浇灌和喷洒。


相关内容: 观叶植物 盆景 红豆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