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用盆-盆景制作维护栽培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盆景用盆-盆景制作维护栽培养护 盆景用盆主要有桩景盆和山水盆两种。桩景盆底部有排水孔,而山水盆的底部没有排水孔。盆的样式有许多种。按盆景用盆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下列几中: 1、紫砂盆 主产于江苏省宜兴等地。质地细腻坚韧,透气性好,风格古朴。目前
   

盆景用盆-盆景制作维护栽培养护

  盆景用盆主要有桩景盆和山水盆两种。桩景盆底部有排水孔,而山水盆的底部没有排水孔。盆的样式有许多种。按盆景用盆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下列几中:   1、紫砂盆   主产于江苏省宜兴等地。质地细腻坚韧,透气性好,风格古朴。目前主要有圆形、方形、八角形和各种象形式等多种形状。既可用于桩景制作,又可用于山水盆景制作。   2、釉陶盆   主产于广东石湾。质地疏松,透气性好,风格素雅大方,但色泽较深,所以在山水盆景中较少用。   3、瓷盆   产于江西景德镇、河北唐山和山东博山等地。细腻,坚硬,华美,但透气性差。一般用作套盆或山水盆景用盆。   4、石盆   产于云南大理和山东青岛等地,用天然石料作原料,如用汉白玉、大理石或花岗岩等雕凿而成。宜制作山水浅盆或制作挂壁盆景。   5、水泥盆   各地均产。以白水泥为主要原料,其特点是价格便宜,坚实,耐用。多用于大型山水盆景。   6、泥瓦盆   各地均产。特点是粗糙,透气性好。因此适于前期用盆,如养树坯。   7、竹木盆   江西等地生产。以竹木为原料加工而成,朴实无华,风格自然纯朴。常见的有竹盆,树筒盆,板篼盆。常用于桩景或挂壁盆景的制作。   8、塑料盆   用塑料制成,种类、色彩均较多。特点是华丽,不透气,易老化,但价格便宜,可随心所欲做成各种形状,因此较受欢迎。   9、铜盆   用铜铸成。在日本比较多见。盆景有“一景,二盆,三几架”之说,盆和几架是盆景艺术构图的一部分,在盆景制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