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粉团蔷薇繁殖与栽培管理(图)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粉团蔷薇(Rosemultifloravar.cathayensis)是蔷薇植物的栽培变种,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攀援灌木,原产于我国中部及南方各省,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色、香、形俱佳,耐干旱、寒冷、瘠薄,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应用潜力。 1形态特征 蔷薇枝细长无毛,

  粉团蔷薇(Rosemultifloravar.cathayensis)是蔷薇植物的栽培变种,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攀援灌木,原产于我国中部及南方各省,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色、香、形俱佳,耐干旱、寒冷、瘠薄,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应用潜力。

  1形态特征

  蔷薇枝细长无毛,有粗短稍弯曲皮刺,小叶5~9,先端较尖;近花序叶有时为3,倒卵形、长圆形或卵形,长1.5~5cm,缘有尖锐单锯齿,稀混有重锯齿,上面无毛,背面有柔毛;托叶篦齿状,大部分附着于叶柄上,边缘有腺毛。圆锥状伞房花序;花梗长1.5~2.5cm,无毛或有腺毛;花径1.5~2cm;萼片披针形,有时中部具2个线形裂片,外面无毛,内面有柔毛;花瓣粉红或玫瑰红色,多朵簇生呈伞房状;花柱靠合,无毛,稍长于雄蕊;花期4月底至6月初。果近球形,径约6mm,红褐色,萼片脱落。

  2生态习性

  蔷薇喜阳光,不耐荫,耐寒力强,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能露地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耐水湿,耐瘠薄,在土层深厚、肥沃湿润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则生长更好。

  3繁殖

  蔷薇繁殖多采用扦插、播种,亦可采用组培、水培、嫁接、压条、分株等方法。

  3.1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可以保持品种固有特性,能在短期内实现快速繁殖,操作简便,因此在蔷薇繁殖中常被采用。扦插一般于初夏进行。插条选取当年生无病虫害健壮半木质化枝条,按10~15cm剪截,带2~3个节,插穗顶端留2~4片小叶,大叶片剪去1/3。上端距芽0.5~1cm剪成平口,下端剪成斜口。基质可采用细炉灰渣、洁净河沙。插床底层铺垫碎石,可以增加透气、透水性,扦插前可用0.5%高锰酸钾溶液喷淋插床进行彻底消毒,再用清水冲洗。扦插深度为5~7cm,株行距5cm×8cm,斜插、扦插时用细木棍引洞,以防止插条进入时受伤,影响生根。扦插后及时向插穗叶面喷水,保持基质湿润,防萎蔫。一般每天喷水2~3次,温度增高,喷水次数相应增加,地温一般控制在20~25℃,湿度85%-90%,插穗生根前需于白天覆盖遮荫网,25d后大部分插条开始生根。若使用生根粉处理插条可以明显提高生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