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怎样繁殖香石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1
[摘要]香石竹可采用扦插、播种和组织培养法繁殖,一般以扦插法为主.组织培养法多用于脱毒苗培养,种子繁殖只用于培育新品种。 扦插繁殖的时间,主要根据种植期而定,并保证幼苗有足够的生长时数。温室栽培以1-3月和9-11月为宜;露地栽培以4-6月为宜。插条以母株根部

         香石竹可采用扦插、播种和组织培养法繁殖,一般以扦插法为主.组织培养法多用于脱毒苗培养,种子繁殖只用于培育新品种。

        扦插繁殖的时间,主要根据种植期而定,并保证幼苗有足够的生长时数。温室栽培以1-3月和9-11月为宜;露地栽培以4-6月为宜。插条以母株根部萌雍或茎中部2-4节生出的侧芽最好。插条一般要求长10一12厘米.具有健全的4一5对叶片与完整的茎尖;无病虫,生长健壮,茎粗,节间短;叶片质厚,叶色浓绿。扦插基质可用素沙或珍珠岩和泥炭等量混合而成。插穗用0.2%一0.5%的叫噪丁酸(IBA)水溶液浸蘸5一10秒后再插,可以促进生根。扦插深度为插穗长的1/3,株行距约5厘米x5厘米。宜随采随插,插后经常喷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基质温度保持在20一2290,空气相对湿度60%以上.约15一20天即可生根。当新根长达2厘米后即可定植或上盆。

            为了加快香石竹的繁殖速度和得到无病毒苗木,近年来,许多科研单位和花木生产公司多采用茎尖进行组培快繁,即可获得大量的无病毒苗,满足了生产上的需要。具体方法是:取香石竹茎尖((0.5毫米以下)作外植体,经消毒后接种到事先做好的培养基上,然后在无菌培养室内培养。培养温度为18 - 2290,光照4000一800(〕勒克斯,约7周后可形成丛生苗。将丛生苗分割转移到新鲜培养墓上继续培养。待苗高2-3厘米时,可转移到I/2MS生根培养基中.培养20天左右即可发根。新根长I厘米时,可出瓶移栽到消过毒的基质中,要精心管理.温度控制在18 - 2090,空气湿度90%以上,这样才能安全成活。移栽成活的脱毒苗,通过检测,确定无病毒,并保持其原有的优良品质
后,可作为繁殖材料进一步扩繁。种子繁殖,需通过人工授粉才能获得种子,播种多于秋季进行,第二年方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