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虎尾兰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4
[摘要]虎尾兰可用分株和扦插繁殖。每年春季气温回升后结合换盆 进行分株,即将全株从盆中脱出,去掉旧培养土,露出根茎,并沿其走向分切为数株,使每株至少含有34枚成熟的叶片,然后 分别用新培养土上盆种植。扦插繁殖材料为叶片(即叶插),在气温15℃以上均可进行
         虎尾兰可用分株和扦插繁殖。每年春季气温回升后结合换盆 进行分株,即将全株从盆中脱出,去掉旧培养土,露出根茎,并沿其走向分切为数株,使每株至少含有3—4枚成熟的叶片,然后 分别用新培养土上盆种植。扦插繁殖材料为叶片(即叶插),在气温15℃以上均可进行。将成熟的叶片横切成7—8厘米长片段,作为一插穗,稍晾干后插于河沙中。扦插时注意不要倒插;保持一定的湿度,但也不宜过湿,以免腐烂。一个月左右可从切口部长 出不定芽和不定根,长成新的植株。金边及斑叶品种利用叶插繁 殖出的小苗为绿色苗,金边及斑小陵状消失,降低了观赏价值,所 以这些品种不宜用叶插繁殖,只能用分株繁殖。
        虎尾兰盆栽可用腐叶土和园土等量混合并加少量腐熟基肥作 为基质。它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除盛夏须避免烈日直射外,其它季节均应多接受阳光;若放置在室内光线太暗处时间过长,叶子会发暗,缺乏生机。此外,如长期摆放于室内,不宜突然直接移至阳光下,应先移在光线较好处,让其有个适应过程 后再见阳光,以免叶片被灼伤。浇水要适量,掌握宁干勿湿的原 则。平时用清水擦洗叶面灰尘,保持叶片清洁光亮。春季根颈处萌发新植株时要适当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夏季高温季节也应 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秋末后应控制浇水量,盆土保持相对干燥,以增强抗寒力。它对肥料要求不高,生长季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 以保证叶片苍翠肥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