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绒毛白蜡的种子和扦插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4
[摘要]绒毛白蜡生长快、材质好、树型美观、抗病虫能力强、适应性强,是城市绿化和城镇四旁绿化的优良树种。近几年,绒毛白蜡苗木畅销,经济效益高。现介绍绒毛白蜡的繁殖技术,以供参考。 种子繁殖 绒毛白蜡的种子10月份成熟,成熟后要及时采收。播种时间冬春均可,
        绒毛白蜡生长快、材质好、树型美观、抗病虫能力强、适应性强,是城市绿化和城镇四旁绿化的优良树种。近几年,绒毛白蜡苗木畅销,经济效益高。现介绍绒毛白蜡的繁殖技术,以供参考。
        种子繁殖
        绒毛白蜡的种子10月份成熟,成熟后要及时采收。播种时间冬春均可,以冬播较好,可免去种子处理的工序,也易保墒,特别是在无浇水条件的地方更应冬播。冬播时开沟,行距50厘米~60厘米,浇水造墒,待水渗下后播种,播种深度2厘米~3厘米,然后覆土起垄,垄高20厘米。翌春种子发芽时,平垄去土,小苗很快出齐。
        春季播种繁殖,首先要进行种子处理。用45℃温水将种子浸泡24小时,待种子充分吸水后捞出与4倍(按体积计算)河沙混合,沙的湿度为手握成团不滴水。摊放入催芽床,厚度为20厘米(若种子量少,可直接装入条筐催芽)。催芽床南北宽80厘米,深50厘米,长度按种子多少而定。
        床上口北高南低,高差20厘米,覆盖塑料薄膜并用泥封四周,以利阳光照进温床。增温、保温、保湿,两端留气孔,备好草苫,中午温度过高或夜间温度过低,都要及时覆盖草苫。温床内的温度要保持在25℃左右,最高不能超过35℃。7天~8天翻动一下混沙的种子,15天左右约有1/3的种子发芽时播种。
        四月中旬,霜期已过,地温和气温一致,是播种适宜时期。在已整好的播种畦内浇足水,水渗后即撒种,覆土2厘米,在覆土湿度适宜时轻轻镇压,防止跑墒。行距50厘米~60厘米,播幅5厘米,每亩用种5公斤。10天左右能出全苗。出苗后要及时浇水、中耕除草、追肥、移苗补苗、修剪枝杈,防治病虫,促进苗木生长。
        扦插繁殖
        11月下旬,利用一年生苗干或者二级繁殖后平茬的枝条,选择0.5厘米~1.3厘米的健壮处剪截,剪口平滑,无裂缝,不伤皮,按直径0.6厘米和1厘米左右粗度分成二级,50个插穗一捆。
        插穗如何贮藏是促进生根的关键。选背风向阳的平地,挖50厘米深、40厘米宽、南北方向的贮藏沟。11月下旬,随采、随截、随藏。贮藏前,在沟底铺放5厘米左右湿沙土,将捆好的插穗,芽向上直立排放于沟底。下端摆齐,以利插穗吸水。
        为通气调温,每隔1米放一草把,随放插穗,随盖10厘米的沙土,然后灌足水。贮藏沟里沙的湿度,以手握成团不滴水为宜。控制好沟内温度,地面湿度低时,即盖土和草苫,沟内插穗层的温度保持在0℃~5℃左右为宜。春季随温度提高,逐步减少覆土厚度,使插穗层的温度接近地面温度,以促进皮层软化,形成愈伤组织,利于生根。
        春分前后每5天检查1次。到4月上旬,见有50%的芽萌动并有愈伤组织时扦插,贮藏期140天左右。这时繁殖地5厘米地温已稳定在10℃,终霜期即到,气温与土温基本相同,适宜扦插。插穗前在整好的地上,按行距50厘米~60厘米,深挖20厘米。按株距20厘米直立插入土中(严防倒插),地表以上露出一对芽,踏实土后浇水,适时松土保墒。在起运插时,要保护好插穗芽孢及愈伤组织,并注意防止插穗失水。
        扦插后保持土壤湿度和温度,这是绒毛白蜡成活的最重要因素。在表层1厘米深的土壤白干时浇水,保持土壤含水率在20%左右,并适时中耕,减少水分蒸发,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土温,促进扎根成活。待苗高5厘米左右,选一健壮萌条作主干,其余的剪掉,追施化肥2次,每亩15公斤尿素,及时消灭杂草和害虫,保证苗木正常生长。
        大苗培养
        绒毛白蜡一般用二级繁殖法培养大苗。将一年生小苗分级截干栽植,行距1米~1.2米,株距80厘米。也可采用留床方法,按行距1米~1.2米、株距80厘米,选留苗木进行培养。绒毛白蜡假二杈分枝和萌芽力强,应及时抹芽拿杈,注意培育顶端优势,并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2年~3年可成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