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七种野生植物的特性及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6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花卉行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对于新品种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植物群落的品种和种类也越来越多,无论是叶型、叶色、花型、花色、株型等都很丰富,绚丽多彩。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野生植物的种类繁多,尤其是很多野生品种具有很高的观赏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花卉行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对于新品种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植物群落的品种和种类也越来越多,无论是叶型、叶色、花型、花色、株型等都很丰富,绚丽多彩。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野生植物的种类繁多,尤其是很多野生品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其适应能力和适用性很强,这很值得人们去开发和利用,以发展和培养我们的自身优势。我们就以下七种野生植物作以介绍,以引起共同关注。
  荭蓼 Polygonum orientale L. 又名荭草、东方蓼、家蓼、水红花。是蓼科一年生大型草本植物,株高可达2米。茎叶密生柔毛。茎干直立,中空,有节,节部稍膨大,上部多分枝。叶大型,单叶互生,有长柄,叶型阔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7~20厘米,宽4~1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浑圆或或近心形,托叶鞘筒状,膜质,褐色,上部革质,绿色,有缘毛。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稍下垂,如穗状,长2~8厘米,花色粉红或玫瑰红色,瘦果扁平,近球形,褐黑色,有光泽。花期7~9月,果熟期9~10月。
  分布于中国各地,澳大利亚及朝鲜、日本、印度等国。性喜光照,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喜肥沃湿润土壤,常在河滩、荒地、山坡、路旁生长。繁殖采用种子繁殖,自播能力强,有很强的适应性,栽培管理粗放,无特殊要求。
  园林应用:其株形优美,花型秀丽,花色粉红,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可作切花,插花,园林应用,也可作花坛,花境丛植,还可孤植栽培观赏。
  药用价值:叶含黄酮类荭草素、荭草甙、叶绿醌、β-谷留醇等。药性辛、凉、有毒,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疟疾、脚气、疮肿。花有散血、消积、止痛作用。果实味咸,微寒无毒,有活血、消积、止痛、利尿的功能。
  地肤 Kochia scoporia (L.) Schrad. 又名扫帚苗、白地草、扫帚草。为藜科一年生草本。株高50~150厘米, 株丛紧密,呈长球形。主茎老熟时木质化,直立多分枝,分枝纤细,淡绿色或粉红色,有多数条棱,具短柔毛。叶稠密,较小,互生,无柄;全缘狭披针形或狭线状披针形,长1 ~7厘米,宽1~8毫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叶色草绿。秋季全株呈紫红色。花两性或雌性,单生或两个生于叶腋,集成稀疏的穗状花序。花小,黄绿色。胞果扁球形,种子扁平,黑褐色。花期7~9月,果熟期9~10月。
  原产亚洲中南部及欧洲,常生于沟边,路旁,山野荒地。性喜温和湿润气候,不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碱性土。以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为宜。播种繁殖,一般春季4月份播种,可自播。管理粗放。正常管理即可,无特殊要求。
  园林应用:株形优美婆娑,可用作园林绿地丛植,孤植或作篱笆,也可用于花坛中心材料或镶边,是很好的绿化材料。
  药用价值:可全草入药。幼植株药用可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治疗泄泻、热淋、目赤、雀盲。果实药名地肤子,含有三萜皂甙、油、生物碱等成分。性甘、苦、寒。可去热风,利小便,补中益精气。治疗小便涩痛,阴痒带下,风疹,湿疹及皮肤瘙痒等症。可适量外用,煎汤洗。
  细叶扫帚苗 Var.culta 为地肤的变种,株型矮小,叶细软,嫩绿色,秋季转为红紫色。现已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