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水插繁殖三角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39
[摘要]三角花花色多,开花时间长,花形奇特,深受花卉爱好者青睐。传统的繁殖方法是土插法,其实,用水插法繁殖三角花,也可行。具体做法: (一)材料准备。颜色较深可盛水器皿(以玻璃的为好),100 p pm 的萘乙酸,消毒的疏松培养土,厚度为2厘米至3厘米的泡沫

        三角花花色多,开花时间长,花形奇特,深受花卉爱好者青睐。传统的繁殖方法是土插法,其实,用水插法繁殖三角花,也可行。具体做法:   

        (一)材料准备。颜色较深可盛水器皿(以玻璃的为好),100 p pm 的萘乙酸,消毒的疏松培养土,厚度为2厘米至3厘米的泡沫塑料板,消毒小石子。   

        (二)时间选择。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北方以7月中下旬最佳。   

        (三)插穗的选取。选当年生半木质化健壮枝条,剪取长6厘米至 8厘米,留取1片至2片叶,叶片无需剪裁,以便于光合作用。   

        (四)具体操作。用利刀在插穗下端自中间劈开,夹以洁净的小石子,随即把插条放入100 ppm 的萘乙酸溶液10分钟。视插条的粗细,将塑料板按一定的株行距(叶片不相互掩盖为准)锥小孔,再把处理好的插穗穿过塑料板的孔中,使插穗下端露出3厘米至4厘米,放在盛满水的器皿上,置温室朝阳处。   

        (五)管理措施。每2天至3天换水一次,以泉水、井水为好(用储存2天后的自来水亦可),换水时器皿内如有青苔应洗干净,同时用 1/1000 的高锰酸钾消毒,若遇天气燥热,需在器皿周围地面洒水,一般在22℃至28℃的条件下,50天左右生根。   

        (六)上盆养护。待插穗生根后(但根不可过长,根脆易断),用手将泡沫塑料板掰碎,在花盆内放入一半培养土,一手扶正小苗,一手在苗根周围慢慢地撒上一层疏松湿润的培养土,切忌压实。

        最后用座盆法浇透水(花盆放在水盆中从底孔吸水),放在阴凉处置半个月,随后转入正常管理,但不可施肥,否则会烂根而死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