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主要针叶纸浆用材树种新品系选育、规模化繁殖及培育配套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40
[摘要]项目系统研究、揭示和建立了马尾松、落叶松、云杉等我国南、北方重要针叶速速生纸浆材树种的现代育种、繁殖和培育技术体系,将有性和无性两大繁、育思路紧密、有机结合,攻克了落叶松杂种新品系创制和规模化无性繁殖技术关键,建立了高效、优质的针叶树种现

        项目系统研究、揭示和建立了马尾松、落叶松、云杉等我国南、北方重要针叶速速生纸浆材树种的现代“育种、繁殖和培育”技术体系,将“有性”和“无性”两大“繁、育”思路紧密、有机结合,攻克了落叶松杂种新品系创制和规模化无性繁殖技术关键,建立了高效、优质的针叶树种现代育种与快速无性繁殖技术体系,为林业科学实现“高技术、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从“八五”开始开展纸浆材定向选育研究,马尾松、落叶松、云杉是我国重要的制浆造纸树种,这些树种的纸浆材性遗传变异和种源选择取得重大进展,但与国外松类树种相比,种子园产量低,急需对种子丰产进行研究;优良无性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及杂交制种无性繁殖方面还是空白。

        已有栽培技术研究主要以建筑材为培育目标,并忽视促进早期速生技术、优良遗传型与环境、育种措施优化配置技术等研究。因此,参照世界人工林发展的成功经验,开展落叶松、马尾松、云杉纸浆材良种选育及培育技术研究,对缩短纸浆材培育周期长,建立纸浆用材林基地,实现纸浆材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项目在家系和个体水平上的制浆造纸试验、材质材性和成浆成纸性能遗传学研究;强化育种、杂交组合配、制以及创制;采穗园建立、采穗母株整形修剪技术;扦插扩繁利用、体细胞胚快繁;纸浆材育种目标的构建;优良遗传型的合理布局、优良遗传型与环境及育林措施的互作;促进早期速生技术及优化栽培模式等项研究,在国内均属首次,并进入国际同类研究先进行列。   

        项目从“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应用”、“育种与繁殖”、“有性与无性”、“重点与一般”等对立、统一角度,首次全方位、系统地研究和建立马尾松、落叶松、云杉三个难生根树种的“育种、造林、繁殖和培育”等“良种化、无性系化、产业化”繁育技术体系,有很强的理论性、应用性和代表性;创新与发展落叶松强化育种技术,组合、重组双亲优良性状基因创制优良杂种,提出“有性制种,无性利用”的针叶树育种战略。

        攻克了杂种新品系创制和扦插繁殖及无性系、新品系穗条幼化、插穗生根及良种选育等技术难点,通过扦插和体细胞胚繁殖方式进行杂种优势固定,是针叶树繁育技术上的巨大变革;首次系统揭示了马尾松生产力、材质材性遗传变异规律,突破了马尾松早期生长慢的技术难关,系统研究提出了技术上先进、经济上高效的纸浆材林培育技术体系,建立了优质、高效的针叶树现代育种与无性快繁技术体系。

        创制了落叶松优良无性系38个、杂种新品系30个,云杉优良无性系35个。建立了落叶松、马尾松微型育种园,分别配置优良杂交组合130个和405个;突破了优良落叶松、马尾松、云杉新品系采穗园幼化及插穗生根技术;选出马尾松优良家系30个、优良无性系25个。项目期间共出版著作7部,发表相关论文93篇。   

        其项目特色之处主要表现在:提出了“有性制种、无性利用”的针叶树育种战略,从有性和无性两方面攻克了杂种新品系创制、规模化无性繁殖的技术难点;建立微型育种园及其生长、代谢调控等配套技术体系,结实周期由5年缩短为3年。

        降低了育种成本,开辟了针叶树现代育种新途径;杂交制种技术——组合育种、优势育种、良种选育等有机结合,配、制优良杂交组合,创制针叶树优良杂种新种质,培育了一批针叶树优良无性系、家系、杂种新品系。

        选择育种技术——从种源、林分、家系、单株、基因等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上,系统地进行了针叶树育种、繁殖、培育技术研究,首次在家系和个体水平上,系统研究了木材产量、木材密度、木材化学组分和浆纸性能的遗传学问题,揭示了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和变异规律。结合培育目标,采用多性状联合选育技术,筛选了一批优良家系和无性系。

        采穗园技术——建立针叶树优良无性系、家系、杂种新品系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采穗园,通过采穗母株的幼化、整形修剪等技术,减缓了位置效应、延长了母株服务年限、提高了穗条产量与质量;揭示了扦插基质、时间、母株年龄、种源(家系、无性系、杂交组合)、生长调节物质等对扦插成活率及生根状况的影响,成功地解决了难生根针叶树扦插繁殖技术,使生根率有明显提高。

        建立了高效、稳定的针叶树体细胞胚胎发生及遗传转化实验系统,突破了胚性愈伤组织获得、体细胞胚成熟、防止畸形胚发生等技术关键;建立了纸浆材专用性种子园,提出了较完善的种子园种子丰产技术,使种子产量提高31%-40%;突破了马尾松早期生长慢的技术难关,使幼林3年即可郁闭;首创了芽苗定距移栽3次切根育苗新方法。

        使苗木质量有明显提高;以定向和高效为前提,根据材性、造纸特性及利用特点调整各种营林措施,总结出了各种栽培措施的最佳处理,形成了技术上先进,经济上高效的纸浆材林培育技术体系;分带、产区、立地筛选出23种优化栽培模式,每种模式中均包括18种技术组合,使采伐年龄缩短12年以上,内部收益率提高4-9个百分点。   

        本成果已在黑龙江、贵州、福建、浙江、湖北等12个省区推广,应用面积22.6万公顷,带动了当地工业用材林的发展。

        其中:建立落叶松优良杂种采穗园3公顷,年产插穗80-90万条,安装插盘及扦插育苗设备20套,年产扦插苗70万株,营造无性系示范林200公顷、推广面积5.6万公顷。

        根据生长量预测每公顷优良杂种年均增加木材2.1 m3, 按轮伐期15年、木材价格400元/m3计,每公顷新增产值12600元;建立红皮云杉无性系种子园8.23公顷、采穗圃0.5公顷、含200个无性系的红皮云杉优树收集区1公顷,营建试验示范林28公顷。

        优良无性系35个,成果推广面积已达10万公顷,红皮云杉人工林培育周期缩短3-7年,每年可平均增加林木蓄积5-10%;直接营造马尾松试验示范林超过2000公顷,辐射推广5万公顷,生产力较相同立地的现有林提高20%-30%;以轮伐期15年主伐时每公顷可净增蓄积30-45m3、净增木片13.8-20.7吨。

        仅目前已营造和推广3.2万公顷,在一个轮伐期内,就可净增产值2.915-4.372亿元,年均净增产值1943-2915万元,同时还降低造林成本10%-15%。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