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紫薇的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1:06
[摘要]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洁,花色艳丽而花期特长,夏秋相连长可逾百日,是观赏佳品,既可用作庭院、公园、绿地的美化,也可用来盆栽观赏。紫薇性喜阳光,略耐阴,耐旱忌涝,耐修剪,萌蘖性强。在石灰土上生长也很好,有较强的抗寒力。紫薇的繁殖用播种、扦插、

         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洁,花色艳丽而花期特长,夏秋相连长可逾百日,是观赏佳品,既可用作庭院、公园、绿地的美化,也可用来盆栽观赏。紫薇性喜阳光,略耐阴,耐旱忌涝,耐修剪,萌蘖性强。在石灰土上生长也很好,有较强的抗寒力。紫薇的繁殖用播种、扦插、压条、分株、嫁接等均可。

        播种繁殖:可一次得到大量健壮而整齐的苗木。11月至12月收集成熟的种子,去掉果皮,将种子稍晾干,放入容器干藏。翌年3月在砂壤土地苗床上行阔条幅播或撒播,盖一层细焦泥灰,以不见种子为度,上覆草。10余天发芽出土,及时揭草,待幼苗出现2对真叶时可择雨后间苗;苗期勤除草,6—7月追施薄肥2—3次,入夏灌溉防旱,年终苗高约40—50厘米,生长健壮的当年可开花,宜及时剪除,翌年春分移栽长大。

        扦插繁殖:可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硬枝扦插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初枝条发芽前进行。选取粗壮的一年生枝条,剪成l 5cm长的插穗,插入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苗床,扦插深度以露出插穗最上部一个芽即可。插后灌透水,覆以塑料薄膜以保湿保温。苗株长成15—20厘米就可以将薄膜掀开,改成遮阴网,适时浇水,当年枝条就可长到60—80厘米左右。

        嫩枝扦插在7~8月进行,此时新枝生长旺盛,最具活力。选择半木质化的枝条,剪成8~lOcm长的插穗,上端留2-3片叶子。扦插深度为3~4cm。插后灌透水,并搭荫棚遮荫,一般20天左右即可生根,将薄膜去掉,保留遮阴网,再适时浇水,当年枝条可长到60—80厘米左右,成活率很好。

        分生繁殖:在3~4月初或秋天将植株根际萌发的分蘖苗带根掘出,适当修剪根系和枝条,另行栽植。小苗可以裸根,大苗应带泥球,抚育中要经常修剪、整形,保持优美树形,促进花枝繁茂。

        压条繁殖:生长季节都可进行,以春季3月至4月较好。空中压条法可选1年至2年生枝条,用利刀刻伤并环剥树皮1.5厘米左右,露出木质部,将生根粉液(按说明稀释)涂在刻伤部位上方3厘米左右,待干后用筒状塑料袋套在刻伤处,装满疏松园土,浇水后两头扎紧即可,一个月后检查,如土过干可补水保湿,生根后剪下另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