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百合珠芽组培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1:18
[摘要]百合的种子寿命极短,贮存半年就会失去发芽能力,且播种实生苗需培养多年才能开花。百合播种后须经数年培育才能获得商品鳞茎。所以一般采用无性繁殖先获得种球,然后将种球栽入大田长成商品百合。种球是用各种繁殖材料先培养成50克~100克的小鳞茎,所需年数
          百合的种子寿命极短,贮存半年就会失去发芽能力,且播种实生苗需培养多年才能开花。百合播种后须经数年培育才能获得商品鳞茎。所以一般采用无性繁殖先获得种球,然后将种球栽入大田长成商品百合。种球是用各种繁殖材料先培养成50克~100克的小鳞茎,所需年数因采用的繁殖器官不同而异。下面简要介绍珠芽培育的方法。

    珠芽培育法适用于产生珠芽的品种,如卷丹品种等。夏季采收成熟的珠芽,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按行距12厘米~15厘米开4厘米深的播种沟,沟内每4厘米~6厘米播珠芽1枚,播后覆土3厘米左右。地冻前培土覆草盖膜,以利安全越冬。第二年春季出苗时揭除覆盖的草和膜,中耕除草,适当追肥浇水,促使秧苗旺盛生长。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挖取小鳞茎,再按行距30厘米、株距9厘米~12厘米播种,覆土厚约6厘米,按上一年管理方法再培育1年,秋季可收获达到标准大小的种球,部分未达标小鳞茎可继续培育。

    此法仅适合有珠芽的沙紫百合。夏秋时节,将成熟的珠芽采集后进行点播,当年可形成小鳞茎,翌年春萌发出土,秋天再掘起分栽,3年后多数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