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0 11:30
[摘要]养护多肉植物。季节、光照都很重要。

   谈到植物的养护,在纬度较低(离赤道近)的国内地区,即便夏季放在朝南阳台(封闭式阳台)也不用担心会晒伤,因为日光直射不进朝南的室内,并且还能保证充足的明亮散射光。不至于遮荫的同时导致徒长。当然,通风降温也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在露台或者天台,此时日照辐射强度是很高的,不耐晒的植物此时就要小心了。

  在高纬度(离赤道远)的地区,因为日照角度小,日光通过大气层照射到地面的距离长,因此辐射强度被大气层削弱了很多。因此,除了夏季正午高温时可以进行适当遮阴以外,其余的时段都可以放在阳台上接受日光照射。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

  很多人一谈到“遮荫”,就下意识觉得是遮住光线,或者是认为要遮得一点光都没有。植物养护上讲的“遮荫”,只是说遮住部分“日光直射光”而已,并不是说遮住光线。任何植物没有光都是无法生长的,遮荫只是为了保护植物不被日光灼伤或者日光直射温度过高导致蒸腾作用太强而死亡。遮荫一般在炎热的正午或者夏季进行,主要还是为了降温。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

  “光合作用”没有光是无法进行的。光合作用充分,才能创造更多的营养物质供植物正常的生理循环。至于“喜荫植物”和“喜阳植物”之分,其实就是植物在原生地环境下进化出的适应环境的生理机能。例如在潮湿茂密的热带雨林下层的植物,因为长年被高大的树冠遮挡住阳光,已经产生了适应阴暗环境的机能,所以此类植物你一旦人工养植之后进行强日光的暴晒,很有可能就会导致死亡。但是,也并不代表它就不需要光照,只是对“照度”的需求程度更小一些而已。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

  因为很多人分不清“光照”和“日照”的概念,其实就是日光直不直射的问题!遮荫并不代表要遮住“光照”。这里所提到的是自然界的太阳光,并非人造光。日光大概也可以分为直射光、反射光、散射光。

季节光照都重要 多肉植物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