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养护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0 17:16
[摘要]多肉植物养护注意事项,常见问题解答。

   ①多肉植物的生长期与休眠期是什么时候?

  答:春秋季节是多肉植物的生长期,夏冬季节为休眠期,但是又因地域及气候条件,某些地区夏季与冬季也是可以生长的。比如:夏季开空调,冬季北方地区有暖气,都可以使多肉植物继续生长。

  ②“全日照”指的到底是什么?

  答:“全日照”指的是日照时间,表示某些多肉植物可以全天接受日照,并不是指的完全放在阳光下沐浴,夏季还是需要采取一些防晒措施的(防晒网)。

  ③多肉植物适宜生长的温度是多少呢?夏季与冬季多少度又会休眠?

  答:对于多肉植物来说,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0℃-30℃。当然,温度不可能是一个恒定值。夏季超过35℃时,部分多肉植物会进入休眠状态,特别是“冬种型”(冬季生长),当温度达到40℃时,几乎所有的多肉植物都会进入休眠状态,即使“夏种型”(夏季生长),也会进入休眠状态(不再吸收水分)。冬季在低于5℃时,部分多肉植物会进入休眠状态。0℃是冰点,水分会慢慢结冰,多肉植物叶片和枝干内部大部分都是水分,所以当低于0℃时,多肉植物内部的水分也会慢慢结冰,植物主体肯定都不会再生长了,这时候就一定要断水。

  ④图鉴内是否能加入多肉植物所适合的栽培介质?

  答:从目前自己使用的介质来看,松软的泥炭土+颗粒是最为合适的。我常用的靓土成分也是:泥炭土+稻壳+珍珠岩+蛭石等,为了省事,所以每次直接用靓土栽培。并且几乎家里所有的多肉植物全部采用统一质料。

  ⑤夏季断水是否就是完全不浇水?这个时间大概要持续多长?

  答:常说的夏季断水其实也只是针对部分多肉植物而言,植物总还是需要水分的,所以在夏季高温时,浇水间隔延长至一月一次,少量最佳。多少让土壤中保持一丁点的水分。野外中生存的多肉植物在夏季也是依靠地上土壤中的水分度夏,所以可以持续几个月甚至半年不用雨水也能存活。但是现在把多肉植物移种到家里,红陶一类的花器很容易就会完全干透,在夏季有时候我还继续保持一周甚至5天浇水一次。持续时间主要看天气与温度状况,发现秋季来临,温度开始慢慢降低就可以加大浇水量了。

  ⑥ “冬种型”(冬季生长)与“夏种型”(夏季生长)

  答:考虑到现有资料较少,有许多多肉植物很难分辨到底属于哪一种,只有自己亲自养殖观察后才能得出结论。“冬种型”与“夏种型”在栽种过程中并没有太大区别,生长季节依然是春秋季,夏季与冬季依然也会休眠,所以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讲,只要知道如何养护即可~ 具体可参考第③和⑤条疑问解答。

  ⑦看图鉴上所有肉肉的浇水和日照需求都不一样,那可以混在一起栽吗?那些组合混栽的怎么养护?

  答:可以混栽!而且组合起来的效果更美~ 不同颜色的肉肉搭配在一起看起来更漂亮。养护方面正常日照、浇水即可,我觉得混栽的肉肉长得更好更快,也许是共生长在一起有竞争的感觉吧!但是要特别注意一点:混栽组合多肉植物尽量选择同一科属栽种,因为习性大致相同,所以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例如:石莲花一类混植、景天属一类混植、也可以将景天属与石莲花属一起混植,因为都同属于景天科。不过番杏科和景天科混植在一起就不太好了,因为番杏对水比较敏感,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还得挖出来重新搭配。

  ⑧什么是“缀化”?

  答:缀化是指花卉中常见的畸形变异现象。

  缀化变异是指某些品种(种植)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其顶端的生长锥异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许多小的生长点,而这些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最终长成扁平的扇形或鸡冠形带状体。缀化变异植株因形态奇异,观赏价值更高,又因其稀少,较原种(种植)更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