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黄栀子的栽培种植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6 21:47
[摘要]黄栀子的种植应选择土壤较肥、厚、向阳的坡地、岗地。

  1、采种

  10~11月选采成熟黄色无病虫为害的果,搓烂后洗出种子,放在纱布或棕片上晾干,播种前,用剪刀将种子果皮剪开,挖出种子,在热水中搓散,去掉浮种或杂质,然后将下沉的充实种子捞出,摊于竹席上,置通风处晾去过多的水分,拌草木灰贮藏或播种。

  2、播种

  选择肥沃苗圃地,犁耙、下足基肥后作床。苗床土要细要平。因种子较细,要拌草木灰或细肥土撒播或条播,播后盖薄土和盖草,在12月至次年3月间播种,出土后及时揭去盖草,除杂草,注意不要伤幼苗的根,除草后追淡人粪尿水,育苗一年后即可移栽。一年生苗20~30厘米高,到12月至次年2月移栽。

  3、选地和整地

  选择土壤较肥、厚、向阳的坡地、岗地,种植前把地全垦,除去杂木树兜,按4×4尺的株行距挖穴,穴宽1尺见方,深0.8~1尺,每穴施土杂肥10~15公斤,与土拌匀后待种。

  4、栽植

  在12月至次年3月间,树苗未发芽前栽植。栽苗后要先浇水后填满土。苗木出土后,要及时栽种,如运输较远,宜用黄泥浆浆根,盖草保湿。

  5、追肥

  冬季结合清园进行,以有机肥为主,树周开沟施入,促进植株恢复树势,增强越冬抗寒能力。

  6、整形修剪

  一般在冬季或早春进行。对幼树修脚台,保留粗壮肥大的枝梢。对结果树先抹除根颈部的萌孽和主干、主枝上的萌芽,然后将树冠内部生长过密的荫蔽枝、病虫枝和细弱枝条进行疏删,摘除病叶,并收集起来集中烧毁。使枝条分布均匀,内疏外密,以利于通风透光。

  推荐阅读:

  黄栀子的种植技术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