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金边大花六道木的栽培与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1:39
[摘要]在众多的花灌木品种中,来自异国他乡的法兰西金边大花六道木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引种、驯化、生产和应用表现,笔者发现该品种不仅适应性广、抗性强,而且观赏效果好,既可观叶又可赏花,是一个难得的优良花灌木品种。 金边大花六道木因种子小不易收获
在众多的花灌木品种中,来自异国他乡的法兰西金边大花六道木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引种、驯化、生产和应用表现,笔者发现该品种不仅适应性广、抗性强,而且观赏效果好,既可观叶又可赏花,是一个难得的优良花灌木品种。

  金边大花六道木因种子小不易收获,故多用扦插养殖。根据笔者的生产实践,总结出其在温室大棚苗床上使用穴盘扦插的一些技术经验。

  基质准备:扦插基质以透气性强、滤水性好的珍珠岩、黄砂为主,为使其生根后根系与基质结合紧密,提高换盆成活率,可在基质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泥炭和草木灰,将拌好的育苗基质料装入128穴的穴盘待扦插。

  插穗采集及处理:金边大花六道木一年四季均可扦插养殖,冬季或早春可用成熟枝扦插,当年即可开花;春、夏、秋季节用半成熟枝或嫩枝进行扦插,用生根粉处理插穗后插入穴盘即可。用此方法生根快,一般3-5天即开始形成根系,根系发达及生根成活率达98%以上。

  苗床管理:插穗生根前基质含水量保持在70-80%,刚扦插至根系形成前注意叶面保湿。生根后,基质水分降至60%,减少喷雾次数,促进根系生长。扦插后可用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每周喷雾防治一次;为促根系生长,期间可用0.2-0.3%尿素和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追肥,一般每周一次,可与杀菌剂混施。

  炼苗:这是扦插苗上盆前的关键步骤,直接影响着扦插苗上盆后的成活率。通过控制水分、增加光照、通风等措施来提高苗木的抗性和对外适应能力。炼苗一个星期后就可上盆。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