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儿也能报时和预报天气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1 15:38
[摘要]除报时外,有的花卉还能预报天气。

花儿也能报时和预报天气

蒲公英
花儿也能报时和预报天气
牵牛花

  在植物世界里,有不少植物开花和闭合的时间很有规律。例如,蒲公英总在清晨5点前后开放,因此国外有人叫它“牧人钟”;蛇麻藤的花开得更早,清晨3点就开了;4点左右,牵牛花展开了它的大喇叭;大约5点,野蔷薇开花;6点前后,龙葵开放;美丽高贵的郁金香约在7点半前后,展开它高高的“酒杯”;10点开放的是半枝莲;大爪草约11点钟盛开;午时花总在12点左右开放;万寿菊开花要到下午3点;紫茉莉在下午5点将近黄昏的时候开花;6点是烟草花开放的时间;月光花要到晚间7点过后才露脸;待宵草在晚8点破蕾;而昙花在晚9点之后开放。还有不少花也都是花开有时,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可发现。

  在国外,早在16世纪末,曾有人建造了这样一座“花时钟”。它用一株削去枝杈的紫杉树作为日晷(古代用来观测日影以确定时刻的仪器)的指针,周围按顺序用黄杨修剪成12个罗马字母,在每个字母的扇面内栽上这个时刻开放的花草,日晷指针的阴影指向哪里,哪里的花就开放,成为轰动一时的“花时钟”。此后很多公园纷纷效仿。

花儿也能报时和预报天气

玉帘花

花儿也能报时和预报天气

含羞草

  除报时外,有的花卉还能预报天气。例如,在夏秋季节,每当大风大雨将至时,菖蒲莲和玉帘花就会绽放美丽的花朵;在北方还有种叫鬼子姜的植物,每当它开花10天左右,就要出现初霜;梅花每年开花有早有迟,梅花早开就意味着春寒,迟开则告诉人们春暖,春播育秧要及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当白玉兰开花时,这一周之内往往会有风雨。种在盆子里的含羞草,当傍晚你用手碰它时,如果叶片很快闭合下垂,而张开还原的速度很慢,表明次日天气晴朗,反之如果闭合慢而还原快,表明次日可能有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