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如何利用植物监测居住环境

来源:那花园
】 2007-07-17 09:42
[摘要]如何监测居住环境质量?有关专家教你一个较为简易的方法:在你的居室中不妨种植一些花卉,它能帮助你来监测居住环境中空气的多种成分。 对二氧化碳敏感的花卉有紫菀、秋海棠、美人蕉、矢车菊、彩叶草、非洲菊、三色堇、万寿菊、牵牛花、百日草等。在二氧化碳
    如何监测居住环境质量?有关专家教你一个较为简易的方法:在你的居室中不妨种植一些花卉,它能帮助你来监测居住环境中空气的多种成分。

    对二氧化碳敏感的花卉有紫菀、秋海棠、美人蕉、矢车菊、彩叶草、非洲菊、三色堇、万寿菊、牵牛花、百日草等。在二氧化碳超标环境下,这些植物会发生急性症状,即叶片呈暗绿色水渍状斑点,干后呈现灰白色,叶脉间有不定形斑点,褪绿、黄化。

    对二氧化氮敏感的花卉有矮牵牛、杜鹃、荷兰鸢尾、扶桑等。在二氧化氮超标环境下,这些植物会发生症状,即中部叶子的叶脉间出现白色或褐色不定形斑点,并提早落叶。

    对过氧化酰基硝酸酯敏感的花卉有香石竹、大丽花、小苍兰、凤仙草、矮牵牛、报春花、蔷薇、一品红、金鱼草,其症状是幼叶背面出现古铜色,好像上了釉一样,叶生长异常,向下方弯曲,上部叶片的尖端枯死,枯死部位呈白色或黄褐色,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可以看到靠近气室的叶肉细胞中原生质皱缩。

    对臭氧敏感的花卉有矮牵牛、霍香蓟、秋海棠、小苍兰、香石竹、菊花、三色堇、紫菀、万寿菊等,出现如下症状:叶表呈现蜡状,有坏死斑点,干后变白色或褐色,叶发生红、紫、黑、褐等颜色,提早落叶。

    对氟化氢最敏感的花卉有唐菖蒲、美人蕉、仙客来、萱草、风信子、鸢尾、郁金香、杜鹃、枫叶等,这些花卉叶的尖端发焦,接着周缘部分枯死,落叶、叶片褪绿,部分变成褐色或黄褐色。

    可作为氯气监测器的花卉有百日草、蔷薇、郁金香、秋海棠、枫叶等,在氯气含量超标情况下即发生类似二氧化硫与过氧化酰基硝酸酯中毒的症状,叶脉间出现白或黄褐色斑点,很快落叶。

    对氨气敏感的花卉有矮牵牛、向日葵等,在氨气浓度为17ppm经4小时,叶两面变白色,叶缘部分出现黑斑及紫色条纹,提早落叶。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