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秋季盆花护理技术及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4 09:13
[摘要]秋天气温逐渐下降,在盆栽花卉管理上要注意几点:光照适当、节制水肥、整形修剪、育苗繁殖、防治病虫、入室保温。

   秋天到了,气温逐渐下降,为了使盆栽花卉能顺利度秋和越冬,在管理上要抓好以下几点:

  光照适当

  夏季开花的喜光木本花卉,如茉莉、扶桑、九里香等,仍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使植株充分接受光照,促进当年生枝条成熟,使其能安全越冬。春节前后开花的杜鹃、君子兰、仙客来、一品红、蟹爪兰等盆花,也应放于阳光充足的地方,接受全日照,否则花期推迟,甚至不开花。一般观叶植物较耐荫,可适当提供一些光照。

  节制水肥

  秋季盆花生长缓慢,大部分花卉要从9月中旬开始控制花卉浇水量,停止施肥,以免水多烂根,肥多造成枝叶徒长,影响越冬。观叶花卉如文竹、吊兰、苏铁、松柏等,一般每15天~20天施1次稀薄液肥,以保持叶片青翠,提高抗寒能力。

  春节前后开花的花卉,如仙客来、君子兰、蟹爪兰、杜鹃等,已度过了休眠期,开始进入生长旺季,故从秋季到春节开花應加强肥水管理,可适当增施磷、钾肥,以利于花芽形成。

  整形修剪

  除早春开花的花卉外,大部分花卉都可在秋季修剪整形,这样可使植株在冬季减少养料消耗,促使盆花翌年开花增多。修剪时去除病枝、枯枝、过密枝、徒长枝,为盆花越冬打下良好基础。

  像柑橘、月季、石榴、葡萄等,应根据株形要求剪掉一些过密枝、交叉枝和外延枝,使株形紧凑、匀称。对茉莉、迎春、令箭荷花、腊梅等,要适时绑扎造型,剪掉病枝、枯枝,达到株形美观的目的。对一些入秋后长势良好的石腊红、月季、扶桑、吊钟海棠等花卉,可结合秋季整形进行扦插。

  育苗繁殖

  金鱼草、石竹、雏菊、虞美人等比较耐寒的花卉和瓜叶菊、仙客来、大岩桐等温室花卉,都要抓紧秋播,秋播时间在9月~10月上旬。苗圃应选择背风向阳和便于设置防寒设施的地方,以保证幼苗安全越冬。

  防治病虫

  秋季是防治花卉病虫害的重要时期,盆花入室前,为防止越冬病源、虫源,可喷洒药物预防。用水冲洗,或用尿素配中性洗衣粉对水后喷洒,均有很好的效果。

  入室保温

  盆花何时搬入室内最适宜,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花木种类区别对待。农谚说:“南花宜暖,北花宜寒”。长江以南地区的花卉要早些迁入室内;盆栽桂花、石榴、葡萄、月季、松柏等应在霜降前后或气温在10摄氏度时搬入室内,以防霜冻。

  推荐阅读:

  秋季盆栽盆花养护要注意几点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