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叶片的形态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09:30
[摘要]叶片的形态包括整个叶片的外形,叶片尖端,叶片基部,叶片边缘等几个部分。

   叶片的形态

  叶片的形态包括整个叶片的外形,叶片尖端,叶片基部,叶片边缘等几个部分。

  1.叶形

  叶形是指两个叶片的外形。不同的植物,叶形的变化很大,即使在同一种植物的不同植株上,或者同一植株的不同枝条上,叶形也不会绝对一样,多少还会有一些变化,但也不是说同一种植物的叶形是变化无究的,它的变化总还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常见的叶形有:

  (1)针形

  叶片细长,顶端尖细如针,横切面呈半圆形,如黑松;横切面呈三角形,如雪松。

  (2)披针形

  叶片长约为宽4~5倍,中部以下最宽,向上渐狭,如垂柳;若中部以上最宽,向下渐狭,则为倒披针形,如杨梅。

  (3)矩圆形

  亦称长圆形。叶片长约为宽的3~4倍,两侧边缘略平行,如枸骨。

  (4)椭圆形

  叶片长约为宽的3~4倍,最宽处在叶片中部,两侧边缘呈弧形,两端均等圆,如桂花。

  (5)卵形

  叶片长约为宽的2倍或更少,最宽处在中部以下,向上渐狭,如女贞;如中部以上最宽,向下渐狭,则为倒卵形,如海桐。

  (6)圆形

  叶片长宽近相等,形如圆盘,如猕猴桃。

  (7)条形

  叶片长而狭,长为宽的5倍以上,两侧边缘近平行,如水杉。

  (8)匙形

  叶片狭长,上部宽而圆,向下渐狭似汤匙,如金盏菊。

  (9)扇形 叶片顶部甚宽而稍圆,向下渐狭,呈张开的折扇状,如银杏。

  (10)镰形 叶片狭长而少弯曲,呈镰刀状,如南方红豆杉。

  (11)肾形

  叶片两端的一端外凸,另一端内凹,两侧圆钝,形同肾脏,如如意堇。

  (12)心形

  叶片长宽比如卵形,但基部宽而圆,且凹入,如紫荆;如顶部宽圆而凹入,则为倒心形,如酢浆草。

  (13)提琴形

  叶片似卵形或椭圆形,两侧明显内凹,如白英。

  (14)菱形

  叶片近于等边斜方形,如乌桕。

  (15)三角形

  叶片基部宽阔平截,两侧向顶端汇集,呈任何一种三边近相等的形态,如扛板归。

  (16)鳞形

  专指叶片细小呈鳞片状的叶形,如侧柏。

  以上是几种较常见的叶形,除此以外还有剑形、锲形、箭形等。

  其实在各种植物中,叶形远远不止这些,也不完全长得像上述那么典型,例如它即像卵形,又像披针形,因此只能称它为卵状披针形;有时它即像倒披针形,又像匙形,就称它为匙状倒披针形。

  在观察叶形时,要注意有些植物具有异形叶的特点,就是在同一植株上,具有二种明显不一致的叶形。如薜荔,在不开花的枝上,叶片小而薄,心状卵形;在开花的枝上,叶大呈厚革质,卵状椭圆形,两者大小相差数倍,但这两种叶都可出现在同一植株上。水生植物菱亦如此,浮于水面的叶呈菱状三角形,沉在水中的叶则为羽毛状细裂,两者相差悬殊。异形叶的现象出现在同一种的不同植株上,就比较麻烦,如柘树的雄株与雌株叶形不一,时常会被人误认为两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