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山茶花养护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11:15
[摘要]山茶花养护需要注意:北方地区谷雨至立夏间出室,山茶根细脆弱,因而对水、肥要求都较严格,山茶花喜温暖,怕寒冷。

   山茶花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观赏品种多为重瓣,有白、粉、红、玫瑰红及杂有斑纹等花色。花期因地区而异,北方地区多为2~4月。山茶花适合栽培地点为家庭露地、盆栽。山茶花养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盆栽山茶花时宜选用矮生品种,同时选用吸水和透气性能好的泥盆。南方多使用山泥作培养土。没有山泥的地方可选用腐叶土4份、堆肥土3份和沙土3份调制的培养土。小株可每隔1~2年换盆换土一次,五年生以上的大株则每隔3~4年换盆换土一次。换盆宜在开花后进行。

  2、北方地区谷雨至立夏间出室,出室后放在略有荫蔽处养护,自5月下旬开始移入荫棚或其他遮阴处,防止强光直射。用苇帘或竹帘遮阴时,上午9时前到下午6时后打开苇帘或竹帘,使之接受阳光照射。立秋后早晚可多见些阳光,以利植株生长茁壮和花蕾形成。

  3、山茶根细脆弱,因而对水、肥要求都较严格。浇水过多易烂根,过少易萎蔫,平时浇水以保持大半墒状态为宜。从春到秋每天向叶面上喷水1~2次,夏天还要经常向花喷周围地面上洒水,以保持湿润的环境。合理施肥是养好山茶花的重要环节。

  4、山茶花喜温暖,怕寒冷,北方地区通常于霜降前移入室内,放在向阳处养护。这时应停止施肥,控制浇水,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0.2%硫酸亚铁,可以保持叶色浓绿。同时每隔5~7天用与室温相近的清水喷洗叶面一次,以利保持枝叶清新,并可防止煤烟病发生。1月初将山茶移到室温10~15度房间,施一次矶肥水和一次0.2%磷酸而氢钾液。

  5、当花蕾长到黄豆粒大小时进行疏蕾,一般每个只枝头上留一个花蕾,期于的摘去。1月底至2月上旬即可陆续开花。单朵花能开10~20天,一期花能开3个月左右。花谢后应及时还除残花,以免消耗养分。

  推荐阅读:

  盆栽山茶花四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