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紫罗兰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11:20
[摘要]盆栽紫罗兰需要注意:浇水不宜勤,土壤不宜过湿,盆栽紫罗兰需选矮生品种。

   盆栽紫罗兰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盆栽紫罗兰需选矮生品种。播种出苗后从中选择叶子为长椭圆形、淡绿色、真叶边缘波浪状、缺刻大而明显的幼苗栽培。这种苗重瓣率高,切花价格高于单瓣品种。

  2、紫罗兰系直根性植物,须根不发达,育苗时最好在真叶展开前移植,并多带些宿土,以利成活。宜每3株成品字形植于口径25厘米的大盆你,然后放低温室内。

  3、定植后15~20天,长至9~10片叶子时进行一次摘心,促使产生分枝。

  4、浇水不宜勤,盆栽2~3天浇水一次。温室栽培通过通风换气调整室内温、湿度。在一般情况下每隔20~25天追施一次饼肥水,也可用复合肥。施氮肥不能过多,否则易引起徒长,影响开花。到开花前30天左右,追肥改用速效性磷、积肥。

  5、紫罗兰的叶片质厚,气孔较少,全叶被茸毛,因而较耐干旱。土壤不宜过湿。夏季高温、高湿时容易发生病害。

  6、为了使紫罗兰提前开花,白天室温需保持15~18度,夜间10度左右,同时加强光照。

  7、当植株长到40厘米以上时,需设木框支架支撑。

  8、春季紫罗兰开花品种的种子成熟期在6月中旬至8月初,应注意在角果开裂前选择重瓣植株采收。

  9、紫落兰主要病虫害有菌核病、黑腐病、食心虫、小菜蛾等,需注意及时喷药防治。

  推荐阅读:

  紫罗兰怎样栽培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