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启蒙:关于植料的一些问题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14:46
[摘要]要仔细研究自己的环境和身边可利用的栽培材料,要尽可能的使用本地资源,不要机械照专家的植料配方。

  本文整理自网友观点

   关于植料的一些问题

  多肉植物的植料配制许多专家们说过,也有许多不同的配方,新学养多肉植物的朋友们只要网上一查,就能看到不少此类文章,所以在这里就不说具体的配方了,只说几个自己的观点,供朋友们参考。

  1、专家们的话一定要仔细学习,但同时也要仔细研究自己的环境和身边可利用的栽培材料,要尽可能的使用本地资源,不要机械照专家的植料配方。

  2、炉渣(煤渣)是花友们普遍用的一种配料,但几乎所有的炉渣都含硫,有人说硫会对植株构成伤害,但有人却说硫对植株有好处。有一位朋友说的比较详细,他的原话如下:“多肉植物对硫不过敏,硫有杀菌和灭虫的效果.我用的介质中都含有煤渣。使用煤渣有利降低种植成本,特别对于初学者来说更合适.(君不见福建都用煤渣作为介质的吗?他们种的植物行销全国)。从多年的种植对比来看,用煤渣的植物要比不用的抗性更强,不容易产生根腐病和根粉蚧。用的煤渣以充分燃烧后的颗粒原煤渣为上(是否含有未充分燃烧的煤无关紧要),蜂窝煤渣为次.蜂窝煤渣中有大量的土,如果要用应该要粉碎后过筛。煤渣用前过水,以去掉粉灰和碱性。”所以使用炉渣的问题,就请朋友们自己斟酌了。

  3、多肉植物的植料里一般是园土约占四分之一,沙子约占三分之一。但园土和沙子都有微尘,所以一定要用网眼1毫米筛子滤掉才好。哪有这样小网眼的筛子呀?所以我就买了一个农民们自己加工面粉时用的箩子,效果特好,朋友们有条件可以试试。

  4、植料的再利用问题。多数多肉植物是要每年换土的,换下来的植料怎么办?丢了太可惜!比较好的办法是,第一步先放在一个大花盆里反复大量浇水,只要水一渗下去就浇,反复浇。为的是滤掉植株长期生长而排泄在土壤中的有害物质,然后就不管它了,让其自然干透。第二步是到了夏天开始大量吃西瓜的时候,找一个大一点有盖的塑料桶,铺一层土壤(约厚二三公分)再铺一层西瓜皮(约厚三四公分),再铺土壤再铺西瓜皮。就这样只要有了西瓜皮就添加,直到桶满为止。塑料桶口加盖两层塑料布再盖上盖子。到了第二年春天西瓜皮什么也没有了,土壤经过如此改造,又恢复了功能,很好用的。西瓜皮里含有丰富的各种养料,特别是微量元素比较多,对仙肉生长十分有利!经过西瓜皮沤制的土壤一般呈微酸性,ph值稍小于7,如果提高ph值,可以加点旧墙皮、碳化稻壳、草木灰之类的东西。

  注:

  1、植料的成份并不是非要按专家们所列的那些东西不可,也并不是要单一的成份,而是成份越多越杂越好。比如砖粒、蛭石、珍珠岩、兰石、炉渣这些东西在你手上都有,那你就各种都用,总量控制在三分之一左右就行了。再比如鸡蛋壳、蚌壳、骨粉、旧石灰、碳化稻壳等一些含钙质的东西你也都有,那你就各种都用一些,总量控制在10%到20%左右就行了。

  这个道理和人吃饭一样,各种五谷杂粮和各种蔬菜都吃一点,比光吃大米白面要有利于健康。不同的植料有不同的物理功能和不同营养成分,用的杂一些比单一成份肯定要好!

  2、砖粒、蛭石、珍珠岩、兰石、炉渣这些东西在使用前一定要筛掉微尘,并反复清洗几遍。如果能和各种有机肥料、鱼内脏和其它动物内脏、或者树叶、瓜皮、水果皮搅和起来沤制半年以上,就变成颗粒肥了,这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最好的选择。方法很简单,搅和起来后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扎紧口子,随便放到一个什么角落里就行了。如果沤制物本身的水分较少,那就要加一点水,例如树叶。

  3、关于有机肥料性质。凡是吃草的动物的粪便一般都呈弱碱性,例如牛粪、羊粪、马粪、兔粪等;凡是吃粮吃肉动物的粪便一般都呈弱酸性,例如猪粪、鸡粪、鸟粪、人粪等等。一般人以为牛粪肥力差,其实不然。我前一个时期刚做过一个实验,用五颗已经成活的倒吊金钟苗子,分别栽在五种不同配料的土壤里,第一种是三分之一的沙子加三分之二的牛粪,第二种是沙子和牛粪对半,第三种是三分之二的沙子加三分之一的牛粪,第四种是纯园土,第五种是纯泥炭。结果三分之二牛粪的三四天就死了,对半牛粪的一个星期左右也死了,三分之一牛粪的最后也呜呼了,只有纯园土和纯泥炭的现在还好好的。这说明牛粪的肥力还是不错的,种植仙肉时不能多加,小心肥害。通过这个实验我还发现泥炭的保水性特强,园土一个星期就干了,泥炭两个星期仍然不干。对仙肉而言,保水性过强不一定是好事,大家用泥炭的慎重,不能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