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莲的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8 11:28
[摘要]莲花是一种实用价值很高的植物,全株皆可利用,每一个部位皆有其特殊功能。

   莲花的全株植物体都有利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记载有:“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根茎莲藕含有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C,味甘,清脆而多汁,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用来做汤、炒菜,在藕的空管中填以糯米,蒸熟后是上好的甜品。蒸荷叶饭可用鲜莲叶或干莲叶,蒸出来的饭有特别的荷叶清香。营养丰富的莲子可以用糖来煮,做成糖莲子或莲子汤,莲子也可以加在糕饼里,在中秋的月饼里,莲蓉算是上品。

  莲花是一种实用价值很高的植物,全株皆可利用,每一个部位皆有其特殊功能,然不外乎以降火气、清心、止血、去除体内多余湿气、散瘀为重要效能,其各部分作用如下:

  莲叶:性平味苦,含丰富的维生素C及荷叶碱。有清暑、醒脾、化瘀、止血、除湿气之用。

  莲子:莲子除了营养丰富,香美可口,并具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的功用,被作为珍贵的滋补食品外,莲子、莲蕊都是良好的中药。莲子甘涩性平,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益肾的作用,常用来治疗心悸失眠,男子遗精、滑精,妇女月经过多、白带过多,及脾胃虚弱的泄泻等症。据本草纲目记载,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可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益肾的作用,并常用于治疗心悸失眠。但消化不良与大便燥节者不宜食!

  干莲子:可以磨成粉,或供药用。例如在斯里兰卡,莲便是一种主要的痔科药物,另外雄蕊可用为药物,治疗小便失禁和精漏。泰国的孕妇用供过神的荷花花瓣泡茶喝,相信可以减少早上呕吐,并使婴儿强健。清凉解暑、止血、治泻痢、降火气、除寒湿、补身、健胃。

  莲藕: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胺基酸等养分。其性干寒,可凉血、去暑、散瘀气,对健脾、开胃也很有益处。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中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莲蓬:又名莲房,煮茶可预防糖尿病,味苦性涩湿,晒干取出种子的莲蓬,还可以熬汤加冰糖喝,味苦性涩湿,为散瘀治带药,能治产后胎衣不下、止流鼻血、瘀血腹痛、白带过多等症。

  莲心:味道虽苦涩,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脑力劳动者经常冲饮,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有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庄总要用荷叶露珠炮制莲子心茶,以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心火与解毒。

  用莲子芯冲水喝,清肝火、泄脾火、降肝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洪钟。有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庄总要用荷叶露珠炮制莲子芯茶,以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心火与解毒。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作用。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成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莲子有养心安详的功效。

  莲梗:可清热解暑、去除体内多余水分,并能顺畅体内气血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