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日光花园”种植植物素材选择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8 12:29
[摘要]想构建一座适应夏季干旱气候的日光花园首先要了解各类花草素材。

   图片来自互联网

太阳花

  太阳花大概是最适合日光花园的植物了,有松叶和马齿苋叶两种类型,色彩极其丰富。

酢浆草

  这是没有阳光就不开花的酢浆草。它最喜欢疏松的沙质土壤和明媚的阳光,阳光越灿烂,花朵越娇艳。

常夏石竹

  这是能度过北京严寒和干旱气候的常夏石竹——俨然能成为开花的草坪,花期之时会有仙境般的效果。

黑心菊

  这强健的黑心菊,黑色的花心似乎可以将日光的能量转换成自己的热烈。

  想构建一座适应夏季干旱气候的日光花园首先要了解各类花草素材。乔木、灌木比草花要更耐旱;而一二年生草花要比多年生宿根花草来得娇气;最不惧怕烈日的就是那些沙生植物、多肉植物:它们本就来自干旱的热带地区,虽然有些并不耐寒,可是对付酷热还是很有一套的。水生植物也不怕热,无论是干热还是湿热,因为它们有着水体养护,所以此时显得精神抖擞。

  此时的花园中需要配植些夏日的花草。一年生草花中最著名的当属太阳花了!向日葵也被称做“向阳花”,现在有很多园艺品种的向日葵,并不高大,花朵也小而精致。

  无论南、北方,宿根植物都是绝佳的选择,今年也许是一棵,明年就会变成一簇,后年就可能会是一大丛。从节约的角度来看这类花草实在是太划算了!如果这类宿根不仅耐旱,而且耐寒就更了不起了:金光菊、松果菊、金鸡菊、蛇鞭菊等菊科植物就是这类英雄花草。它们的花朵鲜艳,能让日光花园显得更加热烈美好。

  日光花园中植物色彩的选择其实也很有讲究:红色和黄色是热烈的颜色,根据光谱吸收阳光的原理,这两种颜色通常很耐晒,而不会像淡色调的花草那样一晒就蔫,甚至被晒焦边。月季中鲜红色的“至高无上”则无惧烈日阳光。而蓝色、紫色等冷色调花草会反衬出花园的清凉感觉;花市中常见的粉萼鼠尾草和婆婆纳都有紫色和白色,它们都很耐阳光;本来生自山野的蓝刺头果序比花朵更具观赏价值,它冷峻的外表自然是不怕晒的,所以也很适合花园;如果选择这类冷色花草来中和花园色调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