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组合盆栽植物与容器的选择(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9 09:13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组合盆栽植物的选择 第2页: 组合盆栽容器的选择 组合盆栽容器的选择 选择合适的容器是组合盆栽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从植物栽植容器的基本功能来讲, 只要能够容纳适量介质,提供足够的栽植深

本文导航:
第1页:组合盆栽植物的选择 第2页:组合盆栽容器的选择

  组合盆栽容器的选择

  选择合适的容器是组合盆栽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从植物栽植容器的基本功能来讲, 只要能够容纳适量介质,提供足够的栽植深度,均可用作组合盆栽的容器。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组盆的容器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植株生长的场所。组盆的容器与植株共同形成一个可供观赏的艺术品,因此,组盆容器的选择一定要有创造性和艺术性,并充分考虑到与其中栽植的植株及周围的环境,以及与组盆摆设的目的和谐一致。在组盆容器选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摆放地点

  组合盆栽既可以摆在地面,也可以吊在空中,还可以固定在窗台或墙壁上,甚至还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摆放地点决定了容器本身作为艺术品的重要性。比方说,对于摆在大门口的大型容器,就应有较高的艺术要求,但绝不能喧宾夺主,观赏的主体还应该是植物。

  二、栽植的植物种类

  如果是垂吊型的品种,或是植株可将容器的全部或大部覆盖,容器的外观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组合盆栽植物与容器的选择

  三、形状与大小

  容器的形状要根据摆放地点、设计需求及整体的视觉效果来选择。容器的大小,则要依栽植的品种类型和植株数量来确定。容器必须能够提供所有成熟植株正常生长的土壤空间,并具有适当的土壤深度。浅的容器有较大的表土面积,水分蒸发快, 同时也会使直根系的植物根系发育受阻。

  四、排水性能

  对大多数植株来说,如果长期生长在排水不良的环境中,轻者生长受阻,容易感染病害,重则根系腐烂,植株死亡。理想的容器应该是上粗(宽)下细(窄),并在基部留有排水孔。对那些没有排水孔的大型容器,可采用两种办法来补救:一是在其内套一个有孔的容器,并在无孔的容器内保留足够的空间来收集多余的水分;二是在无孔的容器基部先垫一些大的砂石,然后装土。

组合盆栽植物与容器的选择

  五、质地与颜色

  市场上的容器可谓千姿百态,形形色色,但就其质地或是材料来说,主要是塑料、胶泥、陶土、陶瓷、木材、石材、金属、纤维、水泥等。质地的选择除了满足设计效果及功能的要求外,容器的通透性也是一个考虑因素。在颜色的选择上,一是要求与栽植的植株相匹配,另外是从物理性质上考虑。黑色容器吸热,放在荫凉地方可以,但最好不要放在强光的环境中。

  六、移动性、经久性及安全性

  如果容器需要经常搬动,重量应较轻一些,但也必须有足够的重量,以免被风吹倒或是一些小动物碰倒。要考虑到是否会给小孩子造成意外伤害。如果容器是一直摆放在室外,还应该考虑到在北方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冻融交替对容器产生的破坏作用。

  七、价格

  现在的栽植容器越做越精致,价格相差亦很大,应在预算所能达到的范围内选择。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自己设计并制作所需的栽植容器,特别是周围那些废旧物品,如经改造后作为组合盆栽的容器,则更有一番风味。

 

  推荐阅读:

  花卉园艺设计的新时尚:组合盆栽

  花卉组合盆栽的原则和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