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君子兰四季管理养护的详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0 13:25
[摘要]君子兰忌强光直射,入夏后要及时将花盆移至阴凉处,浇水要见干见湿。

   君子兰四季管理养护的详细要点:

  1、君子兰一般每隔1~2年春季出室前换一次盆(开花植株宜在秋季换盆)。由于君子兰的根较长,宜用深筒花盆,并在盆底垫一层(3~4厘米)煤灰渣或粗砂作排水层,施少量骨粉作基肥(不能施块状基肥,以防烂根)。换盆后往植株上喷一些水,但不要立即浇水,以免根部伤口感染,待2~3天后再浇透水。出室后放半光避风处养护。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宜。

  2、君子兰忌强光直射,入夏后要及时将花盆移至阴凉处,浇水要见干见湿。夏季气温高、日照强,君子兰夏季管理的关键是防止强光直晒,并努力创造凉爽的环境,使其安全度夏。如果此时光照和水、肥管理控制不好,易灼伤叶片,或引起烂根。为此,夏季需将花盆放在早晚能见到光线处,中午前后移至阴凉处或室内具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同时要经常向地面上洒水增湿降温。气温高于25度以上时要暂停施肥。

  3、秋季光照强度逐渐减弱,要逐渐增多光照时间,以利花芽分化。同时要施含磷、钾多的液肥2~3次。为了促使其冬季开花,须在开花前经过一段低温阶段,即在仲秋时不要急于将其搬入室内,放向阳处,少浇水,不施肥,让其经受约半个月5度左右的低温锻炼,然后再入室。入室后放阳光充足处,注意适当通风。室温白天不低于15度,夜间不低于5度,每隔1周左右用与室温接近的清水擦试一次叶片。

  4、冬季室内空气湿度最好能保持在60%~70%,盆土保持湿润即可。成龄君子兰抽花梃前,要注意提高室温,加强肥水管理,即可按时开花。

  推荐阅读:

  君子兰的繁殖与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