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绯牡丹的嫁接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0 14:10
[摘要]嫁接绯牡丹,最好选用由山影拳返祖长出的柱状茎作砧木,选用色彩鲜艳的子秋作接穗,这样成活后的绯牡丹色彩更鲜艳夺目。

   绯牡丹的养殖主要是采用嫁接法。嫁接绯牡丹时常选用二年生的量天尺(又名三棱箭)作砧木,采用平接法进行嫁接。嫁接时间以室温20~25度为宜。此时嫁接愈合快,成活率高。

  嫁接宜选择晴朗天气,因阴雨天湿度大伤口愈合慢,易染上病害,导致腐烂使嫁接失败。具体操作方法,是在5~6月从母株上剥下径粗1厘米左右的健壮子球并将其底部用锋利洁净的刀片削平。与此同时,将砧木顶端削平,立即将子球安放在砧木切口上,把子球切口中心对准砧木中心髓部,再用细线或橡皮筋绑扎好,绑扎时松紧要适当,其松紧程度以不让接穗与砧木有间隙为度。过松容易移位,使接穗或砧木两者分离;过紧会将穗小球勒坏,均会影响其成活。接后放半阴处,不要再随意移动,以防绑扎松动影响成活。

  嫁接后暂停浇水,更不能向球体喷水,在室温20~25度条件下,接后15天左右可松绑,如此时接口愈合的紧密完好,接穗小球仍保持新鲜,表明已经接活。若接口出现裂缝或已变黑,表明嫁接失败,可将小球取下再重新嫁接。

  嫁接绯牡丹,最好选用由山影拳返祖长出的柱状茎作砧木,选用色彩鲜艳的子秋作接穗,这样成活后的绯牡丹色彩更鲜艳夺目。若用仙人球作砧木则颜色发黄,观赏效果不佳。

  推荐阅读:

  绯牡丹仙人球的栽培与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