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哪些花卉可以采用压条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07:48
[摘要]压条繁殖多用于丛生性强的花灌木或枝条软的藤本植物。

   压条法就是将母株下部的枝条压埋入土中,促使其节部或节间的不定芽萌发而长出新根,再把它们剪离母体另行栽植,从而形成一棵新的植株。较高的枝条则采用高压法,即以湿润土壤或苔藓包围枝条被切伤部分,给予生根的环境条件,待生根后剪离母体,重新栽植。

  压条繁殖多用于丛生性强的花灌木或枝条软的藤本植物。对一些发根困难的乔木、灌木树种,可以通过高压法繁殖。压条繁殖的优点是易成活、成苗快、不浪费繁殖材料。缺点是产苗量少,苗木长势不旺。

  桃、樱花、梅花、海棠花、玉兰、紫荆等小乔木、扦插繁殖不易生根,大量生产苗木时,常采用嫁接繁殖,操作比较麻烦。少量繁殖时,可以利用主干上萌发出来的常枝进行压条繁殖。压条前要在埋压部分进行刻伤,有条件时最好在刻伤处涂抹促进生根的激素,然后把这个部位埋入土内。为了防止枝条反弹出来,可用块石压住或铁丝钩固定于土中,同时插设一根竹竿来扶持,使枝梢直立向上生长。

  春季的压条经过夏、秋两季的生长,都能形成自己的根系,应在落叶前1个月将它们剪离母体,让压条苗木依靠自己的根系生长一段时间。入冬前应挖沟假植或埋土防寒,确保安全越冬。

  推荐阅读:

  花卉压条繁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