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怎样区别海芋和马蹄莲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10:09
[摘要]海芋和马蹄莲都为天南星科草本植物。有人将天南星科植物马蹄莲称作海芋,不过二者有所区别。

   海芋和马蹄莲都为天南星科草本植物。有人将天南星科植物马蹄莲称作海芋,不过二者有所区别。

怎样区别海芋和马蹄莲

海芋
怎样区别海芋和马蹄莲

海芋

  直立草本,地上茎有时高达2—3米,全株最高可达5米。匍匐根状茎粗5—8厘米,圆柱形,有节,常生不定芽条。

  叶多数,螺旋状排列;叶柄粗大,长可达1.5米、下部1/2具鞘,基部连鞘宽5—10厘米;叶片革质,表面稍光亮,绿色,背较淡,极宽,箭状卵形,边缘浅波状,长50—90厘米,宽40—80厘米,前裂片宽卵形,先端渐尖,长宽几相等,后裂片半卵形;长约为前裂片的1/3,基部联合较短,弯缺圆形,后基脉互父成直角或锐角;前裂片Ⅰ级侧脉6-10对,略宽。

  花序柄2—3 丛生,圆柱形,各被以长50厘米,宽约8厘米的苞叶(鳞叶),后者披针形,绿色;花序柄长(12-)50—60厘米,淡绿色。佛焰苞管部席卷成长圆状卵形或卵形,白绿色,长3—5厘米,粗4厘米;檐部白绿色、黄绿色,后变白色,舟状,长圆形,先端稍突尖,略下弯,长(10-)20—30厘米,展开宽(4 -)5—8厘米。

  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序圆柱形,长(2-)3—4厘米,不育雄花序长(2.5-)5—6厘米,渐狭过渡为能育雄花序,后者长3—7厘米;附属器圆锥状,奶黄色,基部较粗,长3—5.5厘米,粗1—2厘米,先端钝,嵌以不规则的槽纹。雌花:子房棱柱状,先端渐狭为明显的花柱,柱头盘状,胚珠卵形,基底胚座。不育雄花扁平,顶部六角形。浆果亮红色,短卵状,长约1厘米,径5—9毫米。

怎样区别海芋和马蹄莲

马蹄莲

怎样区别海芋和马蹄莲

马蹄莲

  马蹄莲又名观音莲,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株高70~100厘米,具有肥大的肉质块茎,叶基生,叶片翠绿,箭形,大而舒展,叶柄粗而长。巨大的佛焰苞洁白无暇。叶心状箭形,全缘,绿色或有时具白色斑点,叶柄长,上部具棱,下部呈鞘状折叠栀茎。花茎高出于叶,肉质花穗黄色,圆柱形,其观赏部分佛焰苞有白、黄、粉等色。浆果多不易成熟。花期3--5月。形大,似马蹄状,故名。肉穗花序鲜黄色,直立于佛焰苞中央,上部着生雄花,下部着生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