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秋暑饮食保健:鲜菊花白菜豆腐汤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14:17
[摘要]秋暑时节,“斋菜”(即“素汤”)有时也是佳汤,鲜菊花白菜豆腐汤气味清香,有清热消暑的作用。

   秋暑时节,“斋菜”(即“素汤”)有时也是佳汤,鲜菊花白菜豆腐汤气味清香,有清热消暑的作用。有的地方民间还用于防治感冒中暑,而且对防治高血压有明显的效果。

  自古以来菊花有很高的保健药用价值,魏帝曹丕说它“辅体延年,莫斯之贵”。《群芳谱》认为它有“明目、治头风、安肠胃、去白翳,除胸中烦热、四肢游气,久服轻身延年。”以菊花的醒脑明目、平肝清火、止头目眩晕的功效,配以入秋的甜“霖”白菜,及营养价值甚高的豆腐,确为一款秋暑时的家庭靓汤。

  材料:鲜菊花80克、白菜500克、豆腐2~4块、生葱花少许、生姜3片。

  烹制:鲜菊花用盐水洗净并用纱布包裹;白菜洗净;豆腐稍洗。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鲜花弃之,调入葱花和适量的食盐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