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家庭养花怎样用播种法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4 08:09
[摘要]露地一二年花卉和室内盆栽花卉,如君子兰、文竹、仙客来等,常采用播种繁殖。

  露地一二年花卉和室内盆栽花卉,如君子兰、文竹、仙客来等,常采用播种繁殖。要选用优良母株上健壮新鲜的种子。

  有些种子由于种皮较硬,吸水困难,为了便于发芽常需要经过一定的处理。如美人蕉、荷花等花卉的种子需要将种壳剥去或刻伤,仙客来、香豌豆、紫藤等种子,播种前用温水(40~60度)或冷水浸泡1~2天,可促进发芽。

  为了防止病虫害传播,种子要用0.1%升汞、0.3%硫酸铜或1%福尔马林溶液浸泡3~5分钟进行消毒,在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播种。

  播种常用浅盆或口径较大的泥盆,盆太小土壤易干。播种用土最好疏松、排水透气性好。盆底垫上碎石、沙砾石,再放培养土,最上面用洗净的河沙铺一层作播种层。

  播种后覆盖细沙。沙土厚度为种子直径的2~3倍。瓜叶菊、大岩桐、蒲包花、四季樱草和秋海棠等极细小种子可掺土撒播,播后不需覆土。播种后不可直接浇水,最好采用浸盆法浇水,以免冲走种子。土壤浸湿后,盆上盖一块玻璃,玻璃上盖报遮光,以保持盆内温度和湿度,每天翻转玻璃一次,使盆内通气和除去玻璃上的水珠。播种盆应放置于阳光直射处,保持15~25度室温,以利于发芽。出苗后应及时除去玻璃和报纸,并逐渐移至阳光充足处。视盆土干湿情况,及时喷水,待幼苗长出2~4片真叶时,进行移栽。以后随着幼苗的生长再移栽。以后,随着幼苗的生长再移栽露地和上盆。

  推荐阅读:

  花卉繁殖常用的几种播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