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非洲堇的养护方法、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4 11:46
[摘要]非洲堇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夏季怕强光和高温。生长温度为16~24℃,4~10月为18~24℃,10月至翌年4月为12~16℃。

   非洲堇也叫非洲紫罗兰(学名:Saintpauliaionantha),是苦苣苔科非洲苦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无茎,全株被毛。叶卵形,叶柄粗壮肉质。花1朵或数朵在一起,淡紫色。栽培品种繁多,有大花、单瓣、半重瓣、重瓣、斑叶等,花色有紫红、白、蓝、粉红和双色等。

  非洲堇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夏季怕强光和高温。生长温度为16~24℃,4~10月为18~24℃,10月至翌年4月为12~16℃。白天温度不超过30℃,高温对非洲堇生长不利。花期:春~秋,冬天如果光线充足也会开花。

  冬季夜间温度不低于10℃,否则容易受冻害。相对湿度以40%~70%较为合适,盆上过于潮湿,容易烂根。空气干燥,叶片缺乏光泽。

  非洲堇夏季需遮荫,叶色青翠碧绿;冬季则阳光充足,才能开花不断;雨雪天加辅助光对非洲堇的生长和开花十分有利。

  栽培过程中,应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浇水,勿令过湿,以免茎叶腐烂。水温与空气温度的差异应低于5℃,否则,叶面上会产生大量的黄色斑点。若光照不足,就会开花少而色淡,甚至只长叶不开花;若光照过强又会造成叶片发黄、枯焦现象,可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生长适温16℃至24℃。

  夏季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避免闷热潮湿的环境和烈日暴晒。平时浇水不宜过多,要等盆土稍干时再浇水,盆土积水往往是引起植株腐烂的主要原因。

  冬季不得低于10℃,栽培中要避免温度暴升暴跌,否则植株很容易死亡。

  非洲堇生长期每7天至1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化肥,肥料中氮肥含量不能太多,否则会叶片长得很繁茂而开花很少。

  推荐阅读:

  非洲堇的种植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