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多肉植物品质优秀 多姿造型惹人喜爱

来源:时尚家居
】 2012-09-05 10:49
[摘要]多肉植物也称做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园丁们也喜欢称它们为“多肉花卉”。它们看起来肥厚多汁、造型各异,非常适合装扮窗台、阳台和室内的桌面。

  多肉植物的优秀品质

  低维护品质受欢迎

  多肉植物大部分原生在干旱地区,每年有很长的时间根部吸收不到水分,仅靠体内储藏的水分维系生命,这在园艺劳作中是典型的低维护植物。这就意味着它无需主人的太多照顾,包括频繁的浇水、施肥工作等。然而优秀品质并非仅仅体现在它的低维护,更重要的是多肉植物形态的多样性、花与叶的强烈反差效果都是其他植物难以企及的。冬天是它们的舞台。

  多肉组合适应各种花器

  多肉植物种类繁多,它几乎可以适应各种花器的配植。无论是塑料容器,还是陶瓷花盆,或者是红泥的花器,都可以与它的生长相得益彰。除去常见的单品多肉盆栽,将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组合而成的盆栽设计看起来会更有新意。

  玻璃花园的好素材

  玻璃器皿晶莹剔透,它们除了作为家居装饰外,还有另外一种功能,那就是作为多肉植物的水晶宫殿。由于多肉植物对阳光的渴求、对水分的汲取相对较少,自身又有着缤纷的姿态和别致的造型,只要选择你心仪的那些多肉品种,用洁白的珍珠岩作为栽培介质,就可以打造成一座“玻璃花园”。

  多姿造型耳目一新

  低碳的多肉植物设计

  每种多肉植物都有特别的色泽、纹理和质感,很多生长迅速,非常适合搭配另类花器。不妨试试你的餐具、杯盘,甚至一次性餐盒。或许你还可以得到更多的灵感:那些破损的赤陶罐、碎瓦片、有空洞的混凝土轻体砖等等,都可以种植上一两株适合的多肉植物。巧妙的构思会让这些原本有缺憾的物件得到新的生命。

  多肉的童话意境

  童年的童话故事可以用多肉植物来表现。市场上能够买到很多富有童话色彩的铁艺装饰,经过巧手园丁的再设计,从冰冷的铁艺变成了身披五彩外衣的花艺装饰,绽放出如花朵般的多肉植物,这就是园艺设计的魅力—不仅仅是种植,关键是种在何处。

  空气中的美丽

  空气凤梨也属于多肉植物范畴,又名气生凤梨、空气草—属于凤梨科植物。空气凤梨根部稀疏,外露在空气之中,仅能做固定植株之用。叶片上长有会吸水的细毛,叶面的鳞片状组织能够吸收雨水或空气中的湿气,是真正吸收水和养分的器官。近年来空气凤梨多变的造型受到了花园主人的喜爱,它不拘一格,大多数品种都能在干燥的环境中生存,而且可以依附在任何位置生长,很适合作为盆景造型。

  多肉植物“因材施教”

  多肉植物范畴广泛

  全世界有一万余种多肉植物,花园中常见的栽培品种包括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凤梨科、百合科和菊科等等。在多肉植物中,仙人掌科植物不但种类多而且具有其他科多肉植物没有的器官刺座,且它们形态万千,花朵分外别致娇艳,因而园艺上常常将它们单独列出来称为仙人掌类,将其他科的多肉植物称为多肉植物。因此“多肉植物”这个名词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开花的石头

  生石花是番杏科生石花属植物,被誉为“有生命的石头”;它最早的中文名叫做“石观”——通过这个名字,你便可以想象生石花的奇特外形。它是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连接成倒圆锥形,外表酷似卵石。生石花的品种很多,根系很深,因此适宜搭配深形容器。

  母鸡和小鸡

  花园中常见的石莲花属植物有特别之处,就是在主体植物旁边会滋生出很多新植株,这些植株簇拥在主株之旁,好像小鸡们依偎着母鸡一般。石莲花也有好多种,很多园丁会热衷于收集各种石莲花,它们非常适合盆栽或在花园中的岩石园生长。

  推荐阅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