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6 10:14
[摘要]由于室内观叶植物种类繁多,品种极其丰富,且形态各异,所以,它们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又所不同。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

  室内观叶植物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观赏门类之一,它在园艺上泛指原产于热带亚热带,主要以赏叶为主,同时也兼赏茎、花、果的一个形态各异的植物群。由于受原产地气象条件及生态遗传性的影响,在系统生长发育过程中,室内观叶植物形成了基本的生态习性,即要求较高的温度、湿度,不耐强光。但由于室内观叶植物种类繁多,品种极其丰富,且形态各异,所以,它们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又所不同。

  (一) 温度

  室内观叶植物生长都要求较高的温度,大多数室内观叶植物适于在20~30℃的环境中生长。冬季低温往往是限制室内观叶植物生长乃至生存的一大障碍。由于它们原产地纬度的不同以及形态结构上的差异,各种植物所能忍耐的最低温度也有差别。在栽培上,必需针对不同类型室内观叶植物对温度需求的差别而区别对待,以满足各自越冬要求。现将常见室内观叶植物越冬所需温度介绍如下。

  越冬温度在10℃以上 有网纹草、南洋森、喜荫花、花烛、花叶万年青、亮丝草、星点木、铁十字秋海棠、绿道竹芋、孔雀竹芋、花纹竹芋、丽白竹芋、海南三七、斑叶竹芋、双色竹芋、四色奥贝栉花竹芋、变叶木、花叶芋、多孔龟背竹、观音莲、五彩千年木、媚氏彩叶凤梨、美叶光萼荷、丽穗凤梨类等。

  越冬温度在5℃以上 有龙血树、朱蕉、散尾葵、三药槟榔、袖珍椰子、夏威夷椰子、美洲铁、橡皮树 、琴叶榕、垂叶榕、马拉巴粟、伞树虎尾兰、椒草、合果芋、孔雀木、吊兰、冷水花、吊竹梅、花叶木薯、虎耳草、鸟巢蕨、鹿角蕨、波斯顿蕨、鹅掌柴、紫鹅绒、单药花、白鹤芋、凤梨类,以及喜林芋属的琴叶喜林芋、心叶喜林芋、杏叶喜林芋、红帝王喜林芋、绿帝王喜林芋、红宝石喜林芋、绿宝石喜林芋、青苹果喜林芋、红锦喜林芋等。

  越冬温度在0℃ 以上 有荷兰铁、丝兰、酒瓶兰、春羽、龟背竹、麒麟尾、天门冬、鹤望兰、常春藤、肾蕨、海芋、美丽针葵、棕竹、苏铁、一叶兰等。

  以上仅根据常见观叶植物对越冬温度的基本需求作一般分类。由于栽培条件的差异,引种驯化时间的长短,它们对低温反映的敏感也有所区别。一般冬季低温来临前栽培上应注意做好防冬御寒工作。

  夏季过高温度也不利于室内观叶植物的正常生长。有些植物,如洋常春藤当温度超过30 ℃ 时,竹芋类超过35℃ 时,其生长就会受阻,甚至停止,同时还会引发生理病害和病虫害;秋海棠在35℃ 以上的高温多湿条件下,容易引起叶片腐烂。所以,室内观叶植物在夏季高温时,必须注意阴蔽与通凤,营造较凉爽的小环境,保证其生长正常。

  推荐阅读:

  盆栽观叶植物养护宝典:天南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