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的培植与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6 10:40
[摘要]种植之前,根据所种植的植物品种、规格及用途选择合适的种植容器,同时配置好种植基质。

   室内观叶植物的培植与管理

  (一)种植

  室内观叶植物生长需要较高的温度,如在较低温度下移植或分株,常使根部受到损伤,造成植株生长衰弱甚至死亡,所以种植时期多在春、秋、夏季,其中以春季最佳。除了在温室内,温度可以调节外,一般较耐寒的室内观叶植物也要在4月份温度较为稳定时移植;耐寒力差的品种则以5-6月份移植或分株较为安全。秋天也是种植的较适宜季节,但与春天相比,管理上较不容易,必需掌握气温的变化,并且注意水份的供给情况。夏天,适于种植一些有气生根的蔓性热带观叶植物,如喜林芋类、龟背竹、合果芋等,但必须注意喷水降温,保持足够的空气湿度。

  种植之前,根据所种植的植物品种、规格及用途选择合适的种植容器,同时配置好种植基质。上盆时请注意几个环节:首先将花盆底部的排水孔用两块碎瓦片盖成:人:;字形,使盆底的排水孔眼处于“盖而不堵、挡而不死”的状态,以利于排水;在碎瓦片上填入颗粒较 大的土壤或煤渣,再铺上一层细土,这样不仅有利于排水通气,也能使植株根系伸展自如;将植株放入盆内中间位置,并使其根部向四周伸长,扶正后沿四周慢慢地加培养土,填到一半时用手将基质轻轻压紧,使植株根系与基质密接,接着继续加培养土到离盆口2-3厘米位置,并使培养土在盆面中中间高的曲面,以免盆中积水或浇水时盆土从盆面溢出;将种植好的盆置于阴蔽处,避免阳光直射,并浇一次水(第一次浇水要使盆内的基质全部吸足水);在较阴蔽处养护1-2周后逐步移至正常养护区。在夏秋季,如果盆土较易干燥,右在盆面加盖一层水苔,以减少水份蒸发。

  室内观叶植物的许多品种,如黄金葛,常春藤及喜林芋类等呈蔓性生长,且有气生根。这些植物种植方法,除可用3-5株种于一个盆作垂吊栽培外,也经常用作攀附种植。攀附种植时在中央埋一根柱状蛇木或一根竹(木、塑胶)棍,棍的四周包以棕皮、破旧遮阳网或水苔,以作为支柱。在柱的四周种植3-5株小苗,并用小铁丝绑扎牵引,使植株藤蔓沿立柱四周攀附生长。用该方法种植时,要经常 向立柱喷水,使其经常保持湿润状态,以利于气生根的攀扎和植株的快速生长。

  有些植物如凤梨类的一些品种,可用水苔种植。在盆是碎瓦片上先铺一层3-5厘米的水苔,约占盆深的1/4左右,并用水喷洒湿润;再将植株放入并舒展根部,然后填入水苔包围根部,并轻轻压实,让植株端正;种植后同样应将其放在无风的阴蔽处,按正常方法进行管理。

  刚种植的植株,在种植 时浇足水后3-5天内一般不须多浇水,以防止有些植株因伤口示愈合而盆土过湿引起根系腐烂。但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可多次进行叶面喷雾,以提高植株周围空气湿度。同时,刚种植的植株处于生长恢复期,一般不要追肥,待恢复正常生长后,才开始施稀薄肥水。因为经时已发新根,补充一些速效肥料,可促进其速生快长。

  (二)肥水管理

  肥与水是观叶植物赖以生存和生长的物质基础。合理的肥水管理不仅可以使其快速生长,同时可以获得更高的观赏价值。

  1、浇水

  植物机体内的绝大部分成分是水,尤其是观叶植物,除了部分为木本或针叶植物外,许多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水分占植物鲜重的80%-90%以上。水除了维持机体正常形态外,还维持着生命过程中的一切生理生化活动。所以。室内观叶植物正常管理养护离不开水,浇水方法得当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栽培利用的成功与失败。

  植物需要的水分绝大部分是从土壤中得到的,但空气湿度对植物的生长发育也有较大影响,尤其像室内观叶植物这样原产于热带亚热带 森林中的附生植物和林下喜阴植物,叶片多、叶片较大且薄面柔软,对空气湿度的要求更高。所以,浇水管理必须满足其特殊的需求,才能取得较满意的栽培效果。

  那么,室内观叶植物的浇水有哪些原则呢?

  首先,根据不同类型的室内观叶植物决定给水量及供水方式。室内观叶植物总体上虽然喜湿,但不同类型的植物形态各异,需水状况不同,浇水时给水量及给水方式应不同。

  需水分多的植物,如大部分的蕨类、天南星科大多数品种等,一般在盆土开始变干时就必须及时浇水。

  蔓性藤本类如黄金葛、心叶喜林芋、绿帝王喜林芋、合果芋等,叶片多、叶面滑,并有气生根,其生长季需水量也大,除了盆土浇水外,还需注意叶面喷水,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供旺盛的生长需要,保证叶片色泽正常。

  凤梨类,莲座状叶丛排列为水塔状,像一具“贮水器”。在生长季节必须经常向叶丛内灌水,保持“贮水器”水分不断。

  酒瓶兰、龙血树、株蕉,马拉巴粟、荷兰等植物,其植株本身保水、蓄水力较强,并且叶片革质较厚,叶面水分蒸发较少,这类植物浇水量不必太多,只要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太多的水分往往还易引起烂根。

  一些竹芋类观叶植物,叶片茂密且较大,对水分的反应比较敏感,缺水时易出现叶片卷缩、叶尖枯焦等不良症状,所以生长委、季要供其较大量水分,但其肉持根茎又不太适太湿的土壤,故更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要经常向叶面喷水。

  一些叶面柔软多毛的品种,如蟆叶海棠,叶面喷浇有时会导致腐烂,应从植株的根部浇注或用叶面喷雾,以增加湿度,满足其生长需要。

  总体上说,大部分室内观叶植物平时只需要保持盆土均匀湿润即可,原,原则上掌握“间干间湿”。因为原产地气候往往晴雨有规律地交替,植物在长期的系统发育过程中适应了这种”间干间湿“的土壤环境。这种盆栽浇水原则正是模拟自然界中土壤水分动态变化规律而制定的。

  其次,根据不同季节变化决定其需水量。室内观叶植物的生长发育对气候的变化比较敏感,尤其是温度变化会影响其生长与生存。如果给水不当,将影响正常的生命活动。一般情况下,春夏秋季是室内观叶植物的主在生长期。由于此时的活跃的生长需要消耗较多的水分,且此时气温较高,从运动过度及叶面蒸发的水分较多,加剧了植株体内水分的流动,因此为了保持植物正常的生理需要,就必须适时补充水分。尤其夏季气温更高,空气湿度低,消耗的水分更多,所以通常情况下,夏天每天要浇水一两次;冬天大多数室内观叶植物正处于相对休眠期,可以5-7天或更长时间浇水一次。

  当然,不管哪个季节,每次浇水都必须浇透,使整个根团完全湿润,让多余的水从盆底流出。要避免浇半截水,即浇水次数很多,但每一次浇水量却不大,仅能刚刚湿透表层运动过度,于是在盆内形成上湿下干的腰截水现象。这种现象极易引起上层根系腐烂、中下层根系长期缺水早衰或枯死,同时上湿下干的交界处形成板结层,影响植株生长,甚至导致植株死亡。许多初学养花者经常有这种不良的浇水习惯。

  此外,室内观叶植物浇水时还必须注意其水质和水温等情况。

  浇花用水量最好是微酸性或中性的水。含有大量钙、镁、负,钠、钾的硬水不宜用于浇灌室内观叶植物。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室内观叶植物,最理想的用水是雨水,因雨水接近中性,不含矿物质,又有较多的空气,最适宜花木的生长。可供饮用的地下水、湖水、河水可作盆堪、栽浇水。城市自来水含氯较多,水温也偏低,不宜直接用来浇灌,应先在水池中贮存1-2天,使氯挥发、水温和气温相近时再用于浇花比较好。

  水温和盆土温不宜相差太大,若超过5℃便有可能伤害根系,构成对植株的威胁,尤其是在烈日高温的中午浇冷水,土温突然下降,根毛受到高温的刺激,就会立即阻碍水分的正常吸收,产生“生理干旱”,引起叶片焦枯,严重时导致全株死亡。一般说来,适于浇花的水温,冬天可比土温偏高几度,夏季可比土温偏低几度,春秋季则与土温接近或相当最好。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的繁殖方法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